多重政策利好释放 引领家居产业提质增效

2022-08-17 10:34:11

来源: 中国商报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家居产业涵盖家用电器、家具、五金制品、照明电器等行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

  近日,工信部、住建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家居产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高质量产品供给明显增加,同时明确在家居产业培育50个左右知名品牌,建立500家智能家居体验中心,以高质量供给促进家居品牌品质消费。

  促进家居消费需求释放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和技术进步的推动下,家居产业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但也面临重点行业创新引领不足、质量精细化水平不高、智能化发展不充分等问题,家居消费需求仍待进一步激发和释放。

  此次发布的方案提出,在家用电器、照明电器等行业培育制造业创新中心、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等创新平台,重点行业两化融合水平达到65%,培育一批5G全连接工厂、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优秀应用场景。反向定制、全屋定制、场景化集成定制等个性化定制比例稳步提高,绿色、智能、健康产品供给明显增加,智能家居等新业态加快发展。

  不仅如此,为了达到上述目标,方案要求,要夯实产业基础,提升发展动力。加快技术突破和设计能力提升,支持建立智能家居和重点家居行业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建设国家级、区域级和行业级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加快家居行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助推提质增效。具体来说,就是要深化推进产业数字化、深入推广新模式新业态、大力推行绿色制造。

  方案还提出,要强化优质企业示范引领,加强跟踪服务和指导支持,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链主”企业,发挥支撑引领作用。同时,在家居行业开展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支持建设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增强创新型企业引领带动作用。

  据了解,行动方案提出夯实产业基础、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推进培优育强、扩大优质供给、加大应用推广等13项任务。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方案有助于引导资源要素向推动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促进供需两侧有机结合、协同发力,推动产业突破发展瓶颈。

  推动绿色智能产品下乡

  此前,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开展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9条鼓励政策。

  对此,方案也有所呼应,提出推动绿色智能家居产品下乡。在家居行业大力推广绿色产品认证,鼓励电商平台、线下卖场设置专门版面及区域,加大绿色家居推广力度。拓展三四线城市家居消费市场,支持企业结合线上线下、AI赋能和深度体验等场景构建,创新营销模式,提供一站式购物体验,促进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同时,鼓励企业针对农村市场开发个性化、定制化、健康化智能绿色家电产品,通过新零售、农村电商等方式推动渠道和市场下沉,开展促销让利、以旧换新、以换代弃等活动,完善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促进农村居民升级消费。

  有专家表示,在政策推动以及品牌发力下,家居行业市场集中度有望加速提升,头部企业有望脱颖而出,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具体举措方面,方案提出,研究制定智能家居分产业链图谱,加快新材料、关键零部件等关键环节创新突破;支持龙头企业建设推广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数据互通、信息交互、生产协同等。

  方案还要求,要加大应用推广,释放家居消费潜力。开展网上购物节等促消费活动,鼓励智能家居体验馆等新零售发展并向社区下沉,推进智能家居与智慧社区共融共建。

  新兴渠道带动补贴惠民

  当前,全球智能家居行业高速增长。根据IDC及CSHIA的数据,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超过2.2亿台,规模达到5800亿元;未来5年智能家居预计将以21.4%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到2025年市场出货量有望接近5.4亿台,规模达80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近日举行的“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启动会上,商务部提出将利用3个月时间,组织举办“全国家电消费季”。据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不同于上一轮家电下乡以线下家电卖场为主,本轮电商平台成为渠道主力。头部电商渠道积极开展针对性补贴,已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前宣布的优惠补贴累计已超20亿元。

  天猫《2022年家电消费新趋势报告》显示,疫情影响下,国内家电消费线上渗透率进一步提升,截至2021年已经增长到52.9%。产品迭代速度大幅加快,部分产品品类更换周期从5—10年缩短到1—2年。同时,家居清洁电器和多功能小家电带动了生活家电消费的增长。

  当前,品牌对直播、特卖等新兴销售渠道的拓展,成为了部分小家电的增长新动力,线上销售的增长由过去集中在一两个主要平台变为当前分散在各个平台。除平台自身物流、装卸服务之外,海尔智家、老板电器、格力电器等品牌也积极承诺了以旧换新、定向补贴等服务。

  在消费趋势上,相较于此前的单独选购电器,成套家电、全屋解决方案的需求明显上升,消费者对于配套家电室内环境搭配、高颜值智能家电产品的重视程度增加。专家表示,随着政策释放持续利好,叠加下半年消费旺季到来,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响应,家居产业消费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依琰)

  数据:

  《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家居产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高质量产品供给明显增加,同时明确在家居产业培育50个左右知名品牌,建立500家智能家居体验中心,以高质量供给促进家居品牌品质消费。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