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

2022-04-27 09:00:05

来源: 中国商报网

作者:依琰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公布了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并对近期各方关注的消费、外资、外贸等商务领域热点问题逐一作出回应。

  一季度实现“开门稳”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实现了“开门稳”;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798.7亿元,同比增长25.6%。

  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较快。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328.3亿元,同比增长52.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5.7%,高技术服务业增长57.8%。东中西部引资全面增长。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3.4%、60.7%和21.9%。全国有21个省(区、市)实际使用外资实现了两位数以上增长。

  2021年以来,我国推出一系列稳外资政策,包括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等,加大了对外开放力度,增强了对外资的吸引力。全面放开了汽车制造领域外资股比限制,为外资车企在华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大吸引外资力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支持外资加大中高端制造、研发、现代服务等领域和中西部、东北地区投资。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外资政策效果持续显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专家认为,我国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举措,稳定各方预期,外资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展望全年,仍有望保持稳的势头。

  帮扶企业纾困解难减负

  受疫情影响,部分外贸外资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受阻、物流运输不畅等阶段性问题。如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生产经营?

  高峰介绍,针对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散发频发给企业运营带来的影响,中国政府在畅通运输通道、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组织应急物资中转、保障重点物资供应等方面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受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帮助各地外资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人员入境、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高峰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与有关部门和地方一道全力以赴推动相关措施加快落实,积极协调解决外资企业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生产经营。

  但外贸发展的环境更趋严峻复杂,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说,从国际上看,全球供应链瓶颈仍未缓解,通胀压力上升,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趋紧,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速下降。4月12日,世贸组织将2022年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速预期分别下调1.3个和1.7个百分点。

  谈及下一步工作重点,高峰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作用,指导各地方加强对外贸企业的服务保障力度,研究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确保畅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全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努力完成外贸保稳提质目标任务。

  推动内外贸高效运行

  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部际工作机制第一次全体会议近日在京召开。高峰表示,商务部将与部际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目标,着力破除内外贸一体化制度性障碍,帮助市场主体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内外贸的高效运行。

  据介绍,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择优选择部分地区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进全国的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不仅如此,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近日也在北京召开,要求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建立外贸企业白名单。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开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主要发力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保稳、一个是促优。

  保稳,就是稳存量、促增量。未来还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另外,发挥好投洽会、中博会等一些重大的展会,21个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230个国家级经济开放区,以及“1+4”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试点地区等开放平台的招商引资作用。同时,外贸外资协调机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将继续在帮助企业稳投资、稳生产、稳经营方面加大服务,推动项目早签约、早投产、早达产。

  促优,就是优结构、提质量。近年来,我国利用外资的结构总体上持续优化,但制造业的引资规模和占比出现了下降趋势。对此,商务部下一步将推动强化对制造业吸引外资的支持力度,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同时,要落实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中西部地区发挥自身优势,培育新的产业,承接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打造引资的新增长极。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