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粽子大战 咸粽销量是甜粽四倍

2022-06-01 18:34:28

来源:

责任编辑:马恬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掀起“粽子大战”,品牌商和零售商们绞尽脑汁创新口味,以赢得市场先机。值得关注的是,每年端午节的粽子口味之争都是热点话题。来自商家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5月下旬,咸粽销量是甜粽四倍,但甜粽新口味更受关注。

端午节粽子大战 咸粽销量是甜粽四倍

  随着端午节的来临,粽子成为超市中绝对主角

  品种琳琅满目

  5月26日上午,端午节前夕, 中国商报记者来到沃尔玛北京宣武门店。一进超市,迎面就是满眼的粽子——简装、礼盒装的各种品牌的粽子琳琅满目,陈列在超市内入口处最显眼的位置。除了常温产品,旁边长长的冰柜里还放满了各种冷冻的粽子产品。

  “今年端午节,沃尔玛采购团队通过深挖当下的消费习惯,精准多维度地上市了一系列粽子商品。”沃尔玛方面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沃尔玛今年的粽子产品不仅有五芳斋等知名老字号,还有很多创新产品,如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榴莲冰粽、兼顾品质和健康的坚果粽、养胃易消化的大黄米粽、独具藏家风味的青稞牦牛粽、日系口味特色的蒲烧鳗鱼粽等。沃尔玛还大力度引进众多地方特色品牌,如北京稻香村、杭州知味观、云南嘉华、湖南舜华、广东广州酒家等,熟悉的家乡味让因疫情不能回家的异乡人也能一解乡愁。

  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商店今年在粽子销售方面也下足了功夫,甚至还推出了自有品牌的粽子。据介绍,山姆会员在选购商品时注重品质和差异化,山姆的采购团队在开发粽子这样的传统商品时,除了维持高品质,也格外注重新意。以今年端午主推商品之一山姆自有品牌Member's Mark保鲜肉粽为例,此款商品采用8小时熬制的猪骨汤浸泡,经过20余道制作工序,并用避光包装,最大程度上还原粽子刚出锅时的口感。此外,山姆还推出了采用高品质冷鲜猪腿肉、江南当季糯米和整颗嘉兴船鸭蛋黄制成的Member's Mark蛋黄肉粽和大肉粽等商品,均极富品质和价格优势。

  家乐福今年也联合全国各知名粽子品牌推出了上百个端午节粽子品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家乐福结合饮食潮流和区域特点,推出了藜麦玉米鸡肉粽、原汤北虫草鸡肉粽、紫糯枣泥栗新粽等新配方粽子。尤其是在华西地区,家乐福还结合当地饮食特色,精选了火锅鲜肉粽、毛肚鸡肉火锅粽、黄喉虾仁火锅粽等新奇口味。

  除了线下门店,线上渠道也成为粽子销售的主渠道,尤其是疫情之下,线上渠道的优势更加突出。中国商报记者从京东方面获悉,目前,在京东超市开放平台上,已拥有数百个商家入驻 ,SKU数量已达数万个,从口味、品类等不同维度最大限度满足了消费者需求。

  在口味方面,今年京东在传统爆款粽子基础上,主推“高贵新”三大属性产品,每个属性拥有多重产品。口味上有黑松露、香辣螺蛳粉、臭豆腐、榴莲、辣鸭脖、红烧大肠等。同时还有高品质高端属性礼盒,包括传统高端老字号礼盒、国潮风礼盒等。

  销售依然走俏

  疫情虽给端午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但作为端午节的象征性商品,全国各地的粽子销售情况依然可观。

  多方数据可以印证这一点。据记者了解,沃尔玛与国民老字号五芳斋,联手打造了一系列的沃尔玛专供粽子商品,经典口味组合搭配,满足自用、送礼等不同场合的消费需求,价格优势明显。其中,五芳斋速冻猪肉粽系列的销售呈双位数增长。“今年如果不是疫情,粽子销售会更好一些。”沃尔玛北京宣武门店的销售员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来自山姆会员商店的数据显示,Member's Mark系列粽子推出后,受到会员青睐,高峰时一小时便可售出上万个。

  家乐福的粽子销售情况也不错。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家乐福粽子销售同比增长69%,粽子礼盒销售同比增长104%。

  此外,线上销售也在持续走高。家乐福方面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粽子线上销售更为火爆。近一个月来,随着家乐福加速复工复产,家乐福粽子线上销量同比增长超95%,同时依托家乐福官方社区团购、家乐福小程序社区集单等团购方式,上海地区粽子销售同比增长超20倍。

  今年端午节和“6·18”年中大促重叠,电商平台推出的多重促销优惠措施对粽子销售产生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以京东为例,为帮助商家降本增效,京东超市开放平台推出了多项专项扶持政策,其中包括返还入驻新商家前三个月平台使用费、入驻保证金大幅降低至1万、入驻新商家可买免费享受30天的商品破损险及运费险试用权益等。为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在价格优惠的基础上,京东超市开放平台为消费者提供30天价保,运费险、闪电退、极速审等特色服务保障。在疫情保障方面,京东快递提供预约上门寄粽子、送货上楼、包裹消毒等措施,同城寄送最快当日达。

  咸粽销量走高

  每年端午节的粽子口味之争都是热点话题。来自商家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咸粽子在销量上完胜甜粽子。

  5月30日,京东超市联合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2京东超市新口味粽子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今年5月下旬,咸粽销量是甜粽四倍,但甜粽新口味更受关注。

  根据该报告, 不同消费群体的差异明显,男性消费者对新口味粽子的偏好度更高,购买新口味粽子销量环比增幅超5倍。在新口味的选择上,男性也以购买咸粽居多,而女性则更偏好甜粽。在不同年龄段的消费人群偏好方面,其中26-35岁消费者更愿尝试新口味。

  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在新口味粽子搜索量环比增幅前五名中,咸口的鲍鱼烧肉粽搜索量环比增幅超18倍,位居第一,但后四席都为甜口。

  各地食材和饮食习惯迥异,新口味粽子也因此存在差异。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从新口味粽子销量来看,广东尝新的群体更大,北京和江苏紧随其后。而从各省的新口味销量占比粽子总销量来看,新口味粽子对北方人的诱惑力更大,特别是山东、北京、河北等地。

  值得关注的是,粽子消费个性化、品质化、高端化趋势明显,京东平台上在售新口味粽子超过130种,鲍鱼、松茸、燕窝等高端食材获得青睐。地方菜食材的“加入”,也让粽子口味焕新,并获得消费者认可。其中,松茸鲜肉粽、佛跳墙粽、香辣小龙虾粽,均以超十倍的销量环比增幅引领新口味粽子消费新风尚。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