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税经济发展迎来利好政策加持

2022-07-07 08:47:18

来源: 中国商报网

作者:李远方

责任编辑:卢卫美

  6月28日,首届海南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在三亚国际免税城开幕。持续半年的购物节期间,海南将在全省范围内举办超过50场营销活动。与此同时,来自海口海关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实施至今年6月底,海关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906亿元、销售件数1.25亿件、购物旅客1228万人次。作为促消费的有效措施,免税经济有望迎来新的热潮。

  海南离岛免税品销售旺

  “2021年免税品销售占全省旅游收入1/2,免税商品进口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1/3左右,销售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离岛免税不仅是促进国内消费提质升级、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的重要举措,也是拉动海南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崔剑表示。

  自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及大部分品类单次购买数量限制,免税商品种类由38类增至45类。海南全岛在营离岛免税店共有9家,离岛免税行业适度竞争的局面已经形成,免税政策覆盖轮渡、火车、飞机三种离岛方式。为进一步扩大免税消费规模,海口国际免税城正在抓紧施工,年内开业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免税商业综合体。

  为促进离岛免税销售恢复增长,海南省商务厅于5月30日印发了《促进2022年离岛免税销售行动方案》,通过促进入岛旅游人次提升、强化促销推广、引进新商品等系列举措促进离岛免税销售,不断增强离岛免税国际竞争力,加快吸引境外消费回流。

  近日,海南还出台了《支持离岛免税快速恢复增长的若干措施》,助力离岛免税经营主体更积极有效开展营销活动,力争完成年度1000亿元的销售目标。

  免税经济迎政策利好

  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规划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业内人士表示,免税经济正日益受到关注,作为促进消费组合拳的措施之一,免税消费或迎来新的热潮。

  今年广州市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发展首店、首发和免退税经济,加快建设广州北站免税商业综合体。深圳“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探索开展市内免税业务,探索建设国际免税城,推动免税经济发展,引导境外消费回流、吸引外来消费。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不久前印发《打造“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提出增设口岸免税店,扩大机场免税店规模,吸引国际消费回流。支持机场免税店销售国货精品,助力国产品牌拓宽国际市场。

  上海市也已经明确,大力发展免退税经济,鼓励免税店设立国产商品销售专区。扩大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即买即退”实施范围、优化退税流程。扩大退税商店数量、类型及覆盖地域范围,鼓励重点商圈、机场、宾馆酒店内商场和旅游景区商业网点开设退税商店。

  多地推进免税店建设

  今年2月,《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印发,提出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推动建设具有深圳特色的市内免税店,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优化“离境退税”服务和加强消费维权,推动“即买即退”政策落地,探索“电子退税”政策试点,力争到2025年在全市新增200家离境退税定点商店。

  近日,广州《花都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动方案》印发,提出抢抓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大机遇,全力打造国际免税旅游消费中心,充分发挥空铁融合核心区和免税风口叠加优势,打造广州北站免税商圈。

  中国中免日前向港交所重新递交了发行上市的申请。据悉,该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主要机场的8间免税店、20间其他口岸免税店、20间有税旅游零售项目、市内免税店,以及海外渠道的拓展,具体包括开设6间海外市内免税店、拓展海外口岸免税店、选择性收购2—3间海外旅游零售商等,同时也会致力于改善供应链效率、升级信息技术系统、完善会员体系等。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随着免税政策的落地,我国市内免税市场有望在购买限额、经营品类等多方面迎来量和质的提升,或将成为推动我国免税经济乃至整个消费市场增长的重要力量。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