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月财政收入延续平稳回升态势

2023-05-24 17:47:18

来源: 中国商报网

责任编辑:王婧

  财政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171亿元,同比增长11.9%;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6.8%。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4月财政收入延续平稳回升态势,各级财政部门保持必要支出强度,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的投入。

前四月财政收入延续平稳回升态势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组成。从税收收入看,今年1至4月累计,全国税收收入70379亿元,同比增长12.9%,扣除留抵退税等特殊因素后可比增长约4%。图为国家税务总局如皋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正在为一企业办理留抵退税业务。(图片由CNSPHOTO提供)

  保持较高支出强度

  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加速好转,形成回稳向上态势。数据显示,1—4月财政收入完成全年预算的38.3%,为近五年来次高;财政支出完成全年预算的31.4%,也是五年来次高。

  专家表示,支撑今年财政收入回稳向上的主要原因在于增值税的同比大幅增长。去年同期,财政部门通过大规模留抵退税的方式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切实降低企业负担,由此导致增值税收入大减,影响整体财政收入。因此,低基数效应成为今年财政收入回稳向上的主要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得益于留抵退税的完成和经济复苏启动,财政收入对财政支出的支持更为有力,财政赤字的使用进度较为均衡。

  今年以来,中央财政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保持较高支出强度,持续提升财政政策效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也释放出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加力提效的信号。

  数据显示,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418亿元,同比增长6.8%,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截至4月末,财政支出进度已达31.4%,较去年同期加快1.1个百分点。

  据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财政支出方面,各级财政部门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支出强度。1—4月,基本民生、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教育、科技攻关等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0.3%;教育支出增长6.9%;卫生健康支出增长8.7%;城乡社区支出增长3.1%;农林水支出增长8%;科学技术支出增长9%;住房保障支出增长8.9%。

  各地收入增幅回升

  一季度,全国范围的财政收入增长态势得到进一步确立和巩固。财政部数据显示,一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各地收入增幅呈普遍回升态势。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收入增幅分别为4.3%、5.8%、5.3%、9%,累计增幅分别比1月至2月回升2.9个、2.8个、2.9个、6.1个百分点。

  近期,各地陆续公布一季度财政收支“账本”,绝大多数省份实现收入正增长。其中,河南、宁夏收入增速超10%,四川、甘肃超9%,江苏、浙江、安徽、辽宁超7%。

  专家表示,一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的增速与正在企稳回升的经济基本面相适应,展现出经济回暖势头。同时,5%的较快增速也反映出地方加大财政收入组织力度的决心和行动。

  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在各地一季度财政“账本”上表现突出。数据显示,江苏一季度增值税收入1260亿元,增长32.8%;云南一季度增值税收入166.2亿元,增长14.3%。相比之下,一些地方一季度企业所得税增速较低甚至负增长。比如,湖北一季度企业所得税(地方分成部分)110亿元,同比下降13.1%;陕西一季度企业所得税下降4.05%。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财政收入回升除了基本面支撑外,也离不开各地主动作为。面对年初刚性支付压力,各地普遍通过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进一步盘活资产等方式深挖增收潜力。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一季度财政收入形势好转,但依然面临压力和挑战。一些地方除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长外,其他税种收入增长缓慢甚至下降,非税收入增速明显快于税收收入,这也反映了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在稳增长稳经济上还需继续努力。

  发挥财政资金作用

  今年以来,各地财政部门与其他部门进一步加强协同联动,拿出更多真招实招,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把稳预期落到实处。

  重庆今年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力争全年新增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担保业务规模超过250亿元;宁波积极推进农业信贷担保工作,持续放大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效应,截至3月底农担公司累计担保规模已突破37亿元,放大政策效用超过18倍。

  同时,多地政府采购进一步向中小微企业倾斜,给市场注入更多信心。四川财政部门专门发文,要求省级采购单位按规定公开本部门上年度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项目执行情况,同时综合运用预留采购份额和价格评审优惠等措施,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份额。

  另外,各地靠前发力,加速释放专项债带动作用。3月24日,湖南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招标发行2023年新增政府专项债券108.75亿元,总投标量2347.10亿元,全场认购倍数21.58倍。此次发行的90个专项债券项目,预计拉动项目总投资462.30亿元。2023年,财政部提前下达福建省新增政府专项债务限额933亿元,一季度福建已发行新增专项债券资金914亿元,优先支持在建和成熟度高的项目。

  从五一假期旅游业的复苏态势来看,经济增长预期改善有望维持乐观。随着国家各项稳增长宏观经济政策有效落地和实体经济加快复苏,地方财政平稳运转将获得更有力支撑。

  专家认为,进一步推动地方财政平稳良好运行,需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发挥系统合力,着力攻克难点堵点,实现经济和财政良性循环。从一季度各地财政收入结构上看,税收收入占比相对稳定,但一些地方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增速形成较大反差,消费税、印花税、车购税、资源税收入下降幅度较大。这说明财政收入总量和质量随着经济恢复有待进一步提高。

  此外,各地还需着力解决预期、收入、就业等影响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问题,进一步夯实财政平稳运行基础,同时也要继续有力有效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推动实现经济和财政良性互动。(依琰)

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