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峰快递高申诉率登黑榜榜首 融资不力或是主因

http://www.e23.cn2016-08-28中国经营报

    摘  要: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了7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通告,通告显示,全国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仍呈同比增长态势,其中,全峰快递以20.11%的申诉率登上快递“黑榜”榜首。

  当快递业大佬们纷纷挤上资本市场快车道的时候,中小快递公司的压力就来了。

  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了7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通告,通告显示,全国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仍呈同比增长态势,其中,全峰快递以20.11%的申诉率登上快递“黑榜”榜首。

  但摆在全峰快递面前的还远不止快递服务质量下降的问题。日前,《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多个业内人士处独家获悉,全峰快递融资不力,多个直营公司和转运中心好几个月都没发工资,拖欠工资也是造成近段时间服务水平下降、投诉率上升的原因之一。

  8月23日,全峰快递一位管理层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了上述“拖欠工资”的情况,并且表示,公司希望通过这一轮融资来解决经营问题。当记者追问融资情况时,该人士谨慎表示,“融资还算顺利”,何时公布得看“进展的情况”。

  申诉率居高不下 登上快递“黑榜”榜首

  8月17日,国家邮政局发布7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通告显示,消费者对于快递服务投诉仍呈同比增长态势。其中,全峰快递以20.11%的申诉率登上快递“黑榜”榜首。全峰快递的申诉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变化,全峰快递去年同期申诉率为10.16%。

  记者查阅国家邮政局历史数据,发现6月份全峰快递的申诉率就已经明显提高,达到13.78%,在快递“黑榜”上排名第三。

  某位快递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国家邮政局公布的申诉率是用有效申诉件数除以百万件快件量,再拿单个企业的申诉率与全国平均有效申诉率相比。“申诉率与快递公司总的规模件数关系很大,像全峰这样的中小快递公司规模小,压力就很大,一旦申诉件数上升,影响就很大。”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消费者对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与上月比较,增长的有延误、违规收费、损毁、投递服务、丢失短少。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的有损毁、延误、代收货款,同比分别增长5.2%、4.5%、4%。其中,申诉比较集中的问题是投递服务、延误和丢失短少,占比分别为43.2%、18.9%和18.3%。

  记者查阅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上的投诉案例,8月19日的一则全峰快递的消费者申诉显示,11号显示签收,但消费者一直未收到电话,也没收到快件。最后咨询快递网点,反映说快递需要自取,不能送货。该消费者在申诉信息中表示,快递员“态度极其恶劣”!

  一位快递公司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类似的投诉很多,集中表现在快件已签收,但消费者并未收件。按照快递业服务标准,快递员将快件交给收件人时,有义务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和签字。但在实际操作中,快递员往往赶时间送件很多都把快件送上门后,自己签收。甚至出现为了完成当天送件任务提前签收,而第二天再送件上门的现象。

  生存空间遭挤压 融资难题待解

  除了服务质量的下降,摆在全峰快递面前的还有关系到公司经营的融资困难。

  本报记者从多个业内人士处独家获悉,全峰快递融资不力,多个直营公司和转运中心好几个月都没发工资,拖欠工资也是造成近段时间服务水平下降、投诉率上升的原因之一。

  “拖欠工资影响下面加盟商和员工的积极性,派送的时效也会大打折扣。”上述快递业内人士表示,比如,原来线路是自己公司的车跑,现在为了节约成本,就会拼车,用货运班车,这样准点率和服务水平都会下降。

  对于7月申诉率上升,8月23日,全峰快递一位管理层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肯定和我们没处理好邮政局的消费者投诉以及品质下降有关。但也不足以反映公司整个的经营情况。”

上述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络编辑:杜梦飞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