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演进发展 电子商务创造新的流通方式

2019-09-11 09:15:44

来源: 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70年的光阴,70年的沉淀与升华,随着历史车轮的转动,人们的生活处处都在发生变化。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变革中,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成为不可阻挡的力量。借此机会,我国电子商务领域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最佳时机。

  电子商务是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手段,以商品交换为中心的商务活动。对企业而言,电子商务是将业务与商品交易搬到了线上;对消费者而言就是“网购”。从真正开始发展到现在,电子商务在我国过走了20个年头,如今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已经稳居全球网络零售市场首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2008-2018年这十年期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增长了十倍。并且电子商务还不断推动着社会流通方式的创新,O2O、新零售、C2M等新的商业模式,都是在电子商务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如今,电子商务的形态依然在不断变化。

  奠定先进流通方式地位

  商务部发布的首部电子商务发展报告《中国电子商务白皮书(2003年)》提到,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互联网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的基础上,风险资本进入互联网产业,各类电子商务网站纷纷出现。网上交易进入实际应用阶段。2000年网络泡沫破灭,对一些网络电子商务公司造成打击,公司规模一定程度的萎缩。2001年以后,网络电子商务公司开始务实地探索赢利模式,并逐渐走出低谷。到2002年,许多电子商务网站经营状况逐步好转,一些门户网站电子商务也开始赢利。

  也就是2000年以后,我国电子商务才真正进入实际应用阶段。从2000年到如今,在不到20年时间,我国电子商务能够快速地长成参天大树,这其中离不开丰富的滋养与肥料。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介绍,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首先得益于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伴随网民数量的快速提升形成了庞大的网上消费市场,网络购物等电子商务应用也迅速成为网民最主要的网络应用。同时,网络消费的逐渐普及又带动了快递物流体系及仓储物流基础设施的快速完善,在支付方面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工具创新出“货到付款、款到发货”中间担保模式保证了网上消费的资金安全,这些都是我国电子商务得以快速发展的基础保障;加之我国是世界工厂,有庞大的消费品制造能力,是网货供应的重要保障。基于以上因素,以网络零售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在我国得以快速发展。

  有了良好的生长土壤,电子商务的规模就不断得以扩大,运营模式与形态也越来越丰富,企业也越来越多。

  李鸣涛介绍,2000年以后,我国电商迎来了市场快速成熟发展的时期。一方面,得益于进出口经营权的放开,大量的中小外贸企业进行贸易推广的需求继续驱动阿里巴巴国际站、环球资源网、中国制造网等外贸B2B平台的发展,另一方面,以淘宝为代表的C2C平台在打败eBay后迅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以京东、天猫、亚马逊等为代表的B2C模式也逐步扩大市场份额,满足网络消费者对于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网络消费需求,并引领网络零售发展方向。

  “尤其是2008年以后伴随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移动电商快速成为最主要的网络消费入口,同时利用智能设备可以实时定位的技术优势也进一步拓展了电商的服务范围,团购、网络订餐、旅游电商等服务领域电商开始崭露头角。”李鸣涛认为,2008年以后我国电子商务迎来了黄金时期。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仅为3.4万亿元,2018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就已达31.63万亿元。我国的网上零售规模也从2008年的0.13万亿元猛增到2018年的9万亿元。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也对消费与经济也形成了强大的拉动作用。李鸣涛介绍,据有关机构测算,在网络零售额中有近四成是属于电子商务带来的新增消费。一方面,电商带来的购物便捷性、商品多样性、消费公平性等特点都有力拉动了消费增长。另一方面,电商是带动性很强的先导性产业,电商促进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成为创业创新的主要领域;同时电商也拉动了仓储、数据中心、宽带网络、快递物流业、电商教育培训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发挥了经济发展新动力的作用。

  在融合中不断创新

  发展过程中,电子商务在不断地前进,它也带来了流通方式的创新。众所周知,电子商务领域的变化很大,它从最初单纯的线上交易,拓展到后来的线上与线下结合的O2O,再到如今的新零售业态。电子商务企业的业态也在不断丰富,除了电商交易平台、垂直电商,如今社交电商也逐渐成为电商主流模式之一。

  李鸣涛也深切地感受到了电子商务的变化之快。近年来,伴随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熟,电子商务回到线下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必然。

  另外,在数字经济时代,电子商务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16年电子商务发展报告》中提到,电子商务推动第一产业供给侧改革,帮助传统生产制造企业数字化升级,实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先导和主要组成部分,这种先导性作用体现在电子商务依托对未来最终消费需求的精准把握,发挥对上游生产的引导作用,促进生产环节广泛应用数字技术提升改造生产能力和组织协作化水平,向着定制化、智能化、协同化方向发展以满足未来消费的个性化、品格化、绿色化等消费需求。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技术在生产环节的广泛应用,电子商务也一定会在生产服务领域衍生出更多的服务场景,助力供给侧的能力提升和效率化、集约化发展。”李鸣涛介绍。

  另外,《2016年电子商务发展报告》还提到,网络零售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2016年以微商、网红电商等为代表的社交电商迅速成为重要的电商新形势。在移动直播全民化、网红经济快速爆发的背景下,形成了图文、音频、视频直播全方位的场景化营销,网络零售与社交化平台进一步交叉融合。

  李鸣涛认为,目前社交电商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但是当前阶段仍处于社交电商发展的初级阶段,各种模式不断演变,也出现了打着电商模式创新的幌子搞传销等不规范行为,社交电商的商品的规范性也不如传统的电商平台,支撑社交电商的供应链能力还有待加强。

  伴随着电子商务模式的创新,网络零售也在不断“提质升级”。商务部多次在电子商务发展报告中提到,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的安全、品质、个性及购物所带来的体验感,消费需求的变化直接带来了电子商务市场结构的转变。2015年,我国网络零售进入“提质升级”新阶段,交易模式所占比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以天猫为代表的B2C模式首次超过以淘宝为代表的C2C模式,占据51.9%的市场份额,成为市场主体。移动网络交易额也首次超过PC网络交易额。

  无论是新零售、社交电商也好,还是B2C、C2C也罢,这些或许都不是电子商务的最终表现形态,它的演变与创新将会继续。李鸣涛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既是我国重要的政策引导方向,也体现了技术发展趋势的必然走向。未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驱动下,电子商务也会在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中不断创新模式、提升体验、扩展空间,朝着基于多载体支撑、泛在化交易、持续创新方向不断演变。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