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推新品华熙生物能否用玻尿酸做大"美丽生意"

2021-03-25 09:31:41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王晓

责任编辑:王诗怡

  继推出玻尿酸食品品牌“黑零”之后,华熙生物再次拓宽玻尿酸在食品领域的应用场景。3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华熙生物推出了首款玻尿酸饮用水产品“水肌泉”。华熙生物是国内玻尿酸产业的龙头企业,在我国的市场占有率为70%。不过,随着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加上玻尿酸市场规模有限,华熙生物也在面临业绩天花板问题。将玻尿酸原料应用在食品领域成为华熙生物拓展增长点的途径之一。

  不过,消费者对于宣称具有安眠舒压、健康瘦身、美白抗氧化等功效的玻尿酸概念食品是真有效果还是“智商税”的争议一直未断,华熙生物能否拿下玻尿酸“入食”这一蓝海市场还充满未知。

连推新品华熙生物能否用玻尿酸做大

  再推玻尿酸食品

  再次拓宽玻尿酸应用赛道,华熙生物这次推出了玻尿酸饮用水。

  此次华熙生物推出水肌泉,在于打造“喝水就能补玻尿酸”的概念。据了解,该产品容量为330ml,成分为水和66mg玻尿酸,0糖、0脂、0卡,不含添加剂。每瓶水肌泉含有66mg华熙生物研究院研发的食品级玻尿酸。

  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华熙生物玻尿酸在食品领域的第二次应用。2021年1月,华熙生物推出国内首款玻尿酸食品“黑零”。据悉,该品牌包括“玻尿酸白芸豆纤体咀嚼片”“玻尿酸西洋参饮”等6款产品,主打安眠舒压、健康瘦身、美白抗氧化等功效。

  事实上,华熙生物早有布局食品领域的计划。早在2004年,华熙生物便启动了玻尿酸作为普通食品的申报工作,并坚持连续多年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论证报道。2008年,国家卫生部批准透明质酸钠作为一种新资源食品用于保健食品。直到2021年1月7日,国家卫健委正式批准了由华熙生物申报的透明质酸钠(俗称“玻尿酸”)为新食品原料的申请,准许在普通食品中使用。

  自此,国内的玻尿酸食品市场正式打开。华熙生物的食品级玻尿酸成分,也被许多品牌添加到了产品中。2020年底,可口可乐在日本推出为皮肤干燥人群研发的健康巡茶,产品中的玻尿酸成分可以用于改善肌肤干燥的情况,这款产品中所添加的玻尿酸原料正是由华熙生物提供的。2021年2月,WonderLab上市首款口服玻尿酸软糖,其核心原料也来自华熙生物的专利原料——HAPLEXPlus透明质酸钠。

  对于华熙生物接连推出玻尿酸食品的原因以及未来的产品规划,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华熙生物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业绩天花板

  华熙生物布局玻尿酸概念食品背后是原有玻尿酸原料业务将触到天花板。

  资料显示,华熙生物主营业务包括原料产品、医疗终端产品和功能性护肤品三大板块,公司原料产品97%以上的收入来自玻尿酸原料产品,包括医药级、外用级和食品级三大品类。目前来看,华熙生物是全球最大的玻尿酸研发、生产以及销售企业,2019年在全球市占率达到39%。

  相关数据表明,2018年全球玻尿酸原料市场空间合计约为12.75亿-31.75亿元。2017-2019年,华熙生物玻尿酸原料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5.08亿元、6.51亿元、7.6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8.48%,远低于医疗终端产品和功能性护肤品收入增速(36.68%、114.97%)。

  与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和医疗终端业务相比,近几年华熙生物玻尿酸原料业务营收占比不断下降。数据显示,华熙生物玻尿酸原料产品营收占比从2016年的62%下降到2019年的40%,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占比从9%上升到34%,医疗终端营收占比稳定在26%左右。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华熙生物玻尿酸原料业务市占率较高,但市场空间并不大,华熙生物该项业务增长或已经触及天花板。

  除玻尿酸原料本身发展受限,市场竞争激烈也是掣肘华熙生物更进一步的原因。竞品层面,昊海生科与爱美客紧随华熙脚步上市,三巨头集结股市直面竞争;此外,不少医药企业也对玻尿酸这门生意虎视眈眈,常山药业、四环医药、双鹭药业、东诚药业等多家医药企业纷纷在玻尿酸领域摩拳擦掌。

  受上述因素影响,华熙生物的收入增长也逐渐放缓。财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华熙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5.96亿元,归母净利润4.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96%、5.12%,但在2019年,华熙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8.86亿元,同比增长49.28%,净利润达到5.86亿元,同比增长38.16%。

  成长空间几何

  国家放开玻尿酸的食品用途之后,食品级玻尿酸将成为全新的行业赛道,同时也成为华熙生物打开成长天花板的契机。

  数据显示,玻尿酸食品未来在中国的市场规模可能达到150亿元以上,参考日本等成熟市场头部企业的市占率情况,再考虑到华熙生物在原料端技术和成本的优势,以及在C端市场的渠道和营销能力,其未来市占率可能达到10%左右。

  虽然食品级玻尿酸市场前景广阔,但消费者却对口服玻尿酸能达到什么程度的美容效果产生疑问。多位女性消费者表示:“喝玻尿酸不是交智商税吗?”更有消费者认为:“玻尿酸软糖吃完皮肤好不好不知道,肥肉是肯定会长的。”

  此外,目前消费者对玻尿酸食品的认知度较低。根据艾瑞报告,95%的受访者知道玻尿酸日化产品,但仅有41%的受访者对玻尿酸食品有认知,且相关认知集中于保健食品,而非普通食品。

  资料显示,玻尿酸是人体自有物质,一个玻尿酸分子能锁住1000个水分子,在体内主要发挥保湿、润滑和粘弹三大功效。今年以前,玻尿酸在国内更多的是以医疗、功能性护肤品领域被广泛认知。而随着玻尿酸入食获批,玻尿酸将进入更多的食品终端。

  “口服玻尿酸无法直接对我们的皮肤产生影响。”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阮光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玻尿酸是大分子的多糖类物质,不可能直接被人体吸收。其次,人体自己就可以合成玻尿酸。玻尿酸是由膜蛋白玻尿酸合成酶合成的,而这样的基础原料,其实都来自饮食及代谢产物,并不需要额外补充玻尿酸。

  此外,欧盟食品安全局在2009年和2012年先后两次评估了食用玻尿酸“保护关节”和“皮肤保湿”的健康功效,最终结论都是证据不足。

  在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目前我国玻尿酸食品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消费者对其功效的认知度和认可度都比较低。华熙生物要想借玻尿酸进军食品产业并获取利润,还存在较大难度。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王晓(图片来源:华熙生物官方微信)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