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开起面包房 见福的野心有多大

2021-03-24 10:14:29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冉隆楠

责任编辑:王诗怡

  近日,厦门见福便利店旗下烘焙自有品牌“美识家”开出了自己的第一家独立门店——厦门鼎丰美识家店。据悉,门店主要商品除了美识家包装面包外,还有现场烘焙产品,以及奶茶咖啡等饮品。见福便利店这是要跨界开连锁面包店了吗?对此,见福董事长张利予以否认。他独家回应中国商报记者称,这是今年见福便利店的一个差异化打法新尝试,“因为今年是见福便利店‘拼刺刀’的一年”。

  便利店开起面包房

  见福便利店旗下烘焙自有品牌美识家的首家门店在厦门开业,面积约为70平方米左右。店内80%的产品为面包和便当,除了美识家包装面包外,还有现场烘焙的面包,以及奶茶咖啡等饮品。

  “我们想要展示见福便利店自有品牌的能力。”谈及首家美识家店,张利否认了开连锁面包店的可能性,“我们不是为了开面包店而开店,一切都以便利店为核心,开美识家门店是为见福便利店服务的。见福的根本还是要开便利店。”张利表示,尽管2020年12月美识家烘焙厂才正式投产,但目前已能提供60余种面包,独立开店完全足够。

  张利的说法看似有些矛盾,面包店怎么会为便利店服务呢?实际上,美识家是见福便利店的自有品牌“三剑客”之一,其他两个自有品牌为鲜食类品牌羡食生活和咖沸。其中,美识家依托见福自有烘焙厂,为见福便利店提供各种烘焙产品。

  便利店做烘焙类自有品牌并不罕见,但目前让自有烘焙品牌开出独立门店的却不多。“首日开业业绩非常好,大概销售额会超过2万元。”张利告诉记者,店内客流不断,他也没想到会这么受欢迎。“我们本来预计首日销售额在6000-8000元左右。”

  在张利的规划里,虽然美识家独立门店的开业并不代表见福要开连锁面包店,但它也有着自己的战略意义:以更灵活的形式开店,和见福便利店形成互补,在市场进行差异化竞争。

  “在同一栋写字楼,或者同一个小区门口,开两家见福便利店对消费者来说意义不大。假如一家是见福便利店,另一家是美识家门店,那就能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张利表示,美识家烘焙厂的能力很强大,但便利店留给烘焙产品的区域有限,而且不能做现场烘焙,独立门店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条件允许的话,不排除未来美识家独立门店会继续开下去的可能性。”张利表示。

  “拼刺刀”的见福

  首家美识家门店的开业,看似只是开了个普通的面包店,但对于见福便利店而言,正如张利所说的,这是展示见福便利店自有品牌供应链建设的绝佳舞台。

  “今年是我们见福‘拼刺刀’的一年。”张利用了个形象的比喻:“我们在后方已经建好了基地,开始转向前方‘拼刺刀’了。这会是我们见福非常关键的一年。”张利提到的建好的基地,就是今年全部建设投产完毕的见福园区。这座投资5亿元的现代化园区,涵盖了多温带仓储物流配送中心、鲜食厂、烘焙厂等基础设施,预计可承载3000家以上的门店。从2015年筹建开始,到今年投产完毕,建设这座园区花了见福六年的时间。

  这六年,也是见福蛰伏的六年。尽管见福便利店还在不停地开店,但并没有投身便利店市场“前线”,与同行们“真刀真枪”拼杀。随着近年来园区各个工厂逐步投产,见福的发展也在不断加速,特别是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见福在去年还是“搞”了不少事情,不仅建立了福客电商直播基地,接手了成都全时的106家门店,还拿到了京东的战略投资。

  随着园区投产完毕,见福的“战略储备”也已准备好了。美识家首家独立门店的亮相,更像是见福便利店在向市场宣告:见福有能力竞争,并且要动真格的了。

  “我们还是会先从厦门开始做起。”对于“拼刺刀”的首个战场,张利选在了见福便利店的“大本营”——厦门。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目前见福便利店在厦门的门店数为400多家,但厦门也是一个便利店品牌混战的城市。对这个开店数量,张利并不满足。

  “我们的目标是在厦门开出800-1000家门店。当然这不是今年一年的目标,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厦门的便利店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挖掘。”张利表示。据悉,截至去年年底,见福便利店在全国范围内总共开出了2020家门店。

  尽管蛰伏了六年,但在去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上,见福便利店依然排名第十。至于宣布“拼刺刀”以后,见福会以怎样的速度发展,中国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