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打水漂,被限制消费的王思聪索赔乐视

2019-11-22 09:56:06

来源: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尹昂

  再次被法院限制消费的王思聪,要找乐视网讨债了。

  11月21日,乐视网发布的涉及诉讼(仲裁)事项的进展公告显示,北京仲裁委员会终局裁决,乐视网等三方被申请人,要向普思投资支付股权回购款本金及收益,赔偿经济损失共计9748万元。

  只是,如今已寸步难行的乐视网,此前已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近来甚至连600多万元的诉讼费都快出不起了。如今这么一笔债务找上门,想还上恐怕几无可能。

  对王思聪和普思投资向乐视网索赔,有网友调侃称:老赖何苦为难老赖?

  乐视网等被王思聪讨债近亿元

  近日,乐视网收到北京仲裁委员会裁决书。裁决结果显示,仲裁案第二被申请人乐视网,第三被申请人乐乐互动、第四被申请人北京鹏翼,要回购申请人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普思投资)持有的乐视体育出资额141万元的A+轮股权,共同向普思投资支付股权回购款本金约1351万元及收益,收益约为601万元。

投资打水漂,被限制消费的王思聪索赔乐视

  天眼查显示,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王思聪,是普思投资的董事长,其持股比例为100%。

  这三个被申请人,还要回购普思投资持有的乐视体育出资额约113万元的B轮股权,共同向普思投资支付股权回购款本金5000万元及收益,收益约为1657万元。同时还要回购普思投资持有的乐视体育出资额19万元的B轮股权,共同向普思投资支付股权回购款本金约841万元及收益,收益约为297万元。

  乐视网、乐乐互动、北京鹏翼要向普思投资支付的本金及收益,合计总额超9700万元。

  此外,三个被申请人还要共同向普思投资支付律师费用 20万元及约94万元的案件仲裁费。北京仲裁委员会表示,该裁决为终局裁决,自作出之日起生效。被申请人应向申请人履行的义务,被申请人应自本裁决书送达之日起10日内履行完毕。

  祸起乐视体育巨额资金被占用

  这件仲裁案因何而起?去年11月9日的乐视网公告,已披露得十分清楚。

  乐视体育成立于2014年3月。与乐视控股、乐乐互动、乐视网一样,均为贾跃亭实际控制的公司。巅峰时期的乐视体育,曾高价买下英超、中超和亚足联旗下比赛等知名赛事的版权,一时风头无两。

  2015年4月,乐视体育引入投资者,并签署A+轮股东协议和融资协议,新增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 7 方投资者,投资款共计5.79亿元。

  一年之后,2016年4月,乐视体育又进行B轮融资,再次引入投资者,签署B轮股东协议和融资协议,新增投资者嘉兴永文明体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乐盈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40 余方分别以现金、债转股形式增资,投资款共计78.33亿元。

投资打水漂,被限制消费的王思聪索赔乐视

  普思投资均参与了乐视体育的这两轮融资。直到如今,在普思资本官网上,乐视体育仍被列为一个投资案例。

  在B轮股东协议中,设置了原股东乐视网、乐乐互动、北京鹏翼的回购条款。这也是普思投资此次找乐视网讨债的根据。

  根据普思投资的仲裁申请书,2016年12月,乐视体育在一次股东会议中披露,乐视体育在未经董事会或股东会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向其关联方乐视控股出借40多亿元资金。由于资金被关联公司占用,乐视体育正常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大量业务由于资金紧张而无法进行,甚至因无法偿还对外欠款而被追诉、承担责任,普思投资的投资权益遭受损失。

  普思投资及其他投资多次要求乐视体育及其原股东解决资金占用问题,但其始终未能解决,亦未采取任何补救措施。

  根据乐视体育2017年7月26日提出的重组方案,乐视控股仍有24.71亿元借款本金及利息已到期未归还,乐视体育目前资金链断裂、难以恢复正常运营,已被大量债权人起诉,且已经被多家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申请人的股东权益受到了严重损害。

  普思投资称,乐视体育的违约行为严重侵害了普思投资的股东利益,持有乐视体育的股权价值贬值,投资成本面临全部亏损。依据B轮融资协议和股东协议相关规定,乐视体育应赔偿普思投资的损失。

  乐视网寸步难行,加紧对贾跃亭讨债

  此次裁决对乐视网有何影响?

  乐视网表示,今年5月15日,公司发布《关于重大诉讼进展及重大风险提示的公告》以来,截至目前,公司违规对乐视体育担保案已有乐视体育18方投资人对公司提起仲裁,其中11 起仲裁案已出具仲裁结果,其他7起仲裁案仍在审理过程中。

  已经出具结果的11 起仲裁均为乐视网败诉,在充分评估未决仲裁结果,及未来潜在被诉的可能性后,乐视网计提乐视体育案件负债约82亿余元。

  乐视网认为,在未履行《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上市公司审批、审议、签署程序、上市公司未授权代理人签订合同背景下,时任管理层(即贾跃亭)作为签订合同人超越代理人权限签订合同并给公司造成巨额经济损失,是导致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巨额亏损的主因。

  这笔找上门的债务怎么办?乐视网表示,公司管理层密切关注事项进展,并依法保留向相关责任方、非上市公司相关方继续追索、起诉的权利。公司一方面不放弃对债务方诉讼并采取保全措施、追回(或转卖)过往投资版权资源以保护公司及中小股东权益,一方面通过涉足尝试创新业务改善公司现金流、与供应商等债务人谈判债务重组减小公司整体债务规模。

  除此以外,乐视网仍坚持并加紧对大股东及其关联方追讨债务偿还,要求其对公司今日寸步难行局面负责、采取可实施弥补措施。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截图、普思资本官网截图等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