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赴港上市首日夺腾讯一哥交椅

2019-11-27 10:18:54

来源: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尹昂

  长期稳居港交所市值第一的腾讯,在11月26日让出了“交椅”,因为“BABA”来了。

  当日上午9:30,在纽交所上市、代码为BABA的阿里巴巴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其港股代码是09988。截至收盘,阿里巴巴的市值为40122亿港元,腾讯的市值为30057亿港元,第三名建设银行的市值为15783亿港元。在阿里巴巴“回家”之前,腾讯的市值是第二名建设银行的2倍,如今,腾讯市值与第一名差了1万亿港元。

  “回家”,是此次阿里巴巴在港交所上市的关键词之一。

  “站在这里,我非常激动,今年是阿里巴巴的第20周年,在这20周年生日之际,我们迎来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就是回家,回中国香港上市。”在上市仪式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世界上伟大的公司终于在5年后回到中国香港,回到家,非常感恩阿里巴巴终于在这么多年以后回来,我非常感激,很欣慰。

  公开信息显示,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B2B业务)在港交所上市,股票代码1688,发行价13.5港元,后于2012年6月份以发行价退市。2013年,阿里巴巴计划打包整体业务在港交所上市,因港交所坚持“同股(AB股)同权”原则,马云与李小加曾多次“隔空”讨论,最终阿里巴巴转道纽交所并于2014年9月19日上市,彼时京东已早4个月登陆纳斯达克。

  “因为过去几年中国香港的创新,资本市场的改革,使我们在五年以前错过的遗憾,今天能够得以实现,能够实现我们五年前曾经说过的,‘如果条件允许,中国香港,我们一定会回来。’”张勇表示。

  失去大客户的港交所开始反思。2018年7月9日,小米成为港交所改革后第一家AB股上市公司,之后是美团。此次阿里巴巴“回家”发行价176港元,最多募资1012亿港元,刷新了2019年全球融资规模纪录。值得一提的是,退休了的马云未参加昨日的上市仪式,没给媒体记者拍摄其与李小加“同框”的机会。

  阿里巴巴的“回家”或许只是一个开始。“港交所要把家里一切都打扫好、安顿好,等待那些浪迹天涯、周游世界的公司回家。阿里都回家了,相信那些漂泊在外的中国公司会回来。”李小加表示。

  众所周知,大量AB股权架构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已在美股上市,对于未来是否也有意赴中国香港上市,京东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表示,“目前不回复”;拼多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没听说过这事”。

  阿里巴巴此番对上市地点的“二选二”,不仅使其成为首家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也与腾讯再度开始“同城德比”。未来,腾讯是否也会“二选二”,选择赴美上市呢?

  对此,腾讯相关负责人为《证券日报》记者提供了马化腾2018年的一次公开讲话以供参考。在讲话中,马化腾表示,“我们也希望我们的投资者跟我们在同一个时区,不要晚上才看盘。夫妻之间作息时间一致,这样会比较好,会幸福一点。”

  事实上,腾讯在美国也发行了ADR(代码为OTCMKTS:TCEHY),但与其他中概股互联网公司不一样的是,其ADR是在OTC场外市场交易。

  阿里巴巴两地上市后,其投资者的看盘时间或不止于“996”,而且,既然是“回家”,为何不更彻底一些呢?对此,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中国香港上市是美国上市的进一步补充,将为投资者创建一个全时段的市场,从而使得更广泛的投资者可以便捷地投资我们的股份。我们没有从美国市场退市的计划。”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