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概念被爆炒 "女鞋第一股"还能疯狂多久

2020-01-13 09:51:24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嫣茹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期,被称作“女鞋第一股”的星期六可谓出尽了风头。不久之前,星期六还是一家业绩平庸的鞋业上市公司。然而最近,短短不到一个月里的19个交易日,星期六收获了13个涨停,股价涨幅高达350%,成为时下炒作最凶猛的网红概念龙头股。

  经过一轮猛涨,星期六的股价从12月12日收盘价7.2元上涨到1月9日收盘价25.22元,市值已达到186亿元,市盈率高达198倍。那么,星期六为何这么“红”,它的股票还能涨多久?

  网红经济概念被爆炒

  星期六股票疯涨的原因是它和炙手可热的网红电商“李子柒”沾上了关系。

  2019年是“网红电商2.0”的爆发之年。与初代淘宝模特、店主出身的网红不同,新一代“带货网红”如李子柒、李佳琦、薇娅等更具个性,借助短视频、淘宝直播等渠道聚焦了庞大粉丝和流量,电商变现路径得到了充分验证,也掀起了新一轮“网红经济”热。

  有媒体记者查阅启信宝后了解到,星期六的大股东深圳市星期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广州琢石成长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 的股东,后者又是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 而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则是网红李子柒背后的运营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拥有李子柒IP的四川子柒文化传播公司成立于2017年,该公司由杭州微念科技和自然人李佳佳(即李子柒)分别持股51%和49%。进一步了解后发现,杭州微念的第一大股东为网红经纪人刘同明,持股30.17%;第二大股东为新浪微博旗下创投基金,持股12.26%;星期六的创始人、实际控制人张泽民通过星期六投资控股持有广州琢石21.53%股权,后者则是杭州微念的股东之一,持股5.66%。

  广州一私募人士表示,星期六的大股东间接持股李子柒项目,其实也就是千丝万缕中的一丝一缕。但别小看了这一丝一缕,就是这个毫厘的故事,引起了星期六的发酵。

  星期六的华丽转身

  资料显示,星期六是A股市场的“女鞋第一股”,于2009年9月3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旗下拥有品牌“ST&SAT”(星期六)、“D:FUSE”(迪芙斯)、“SAFIYA”(索菲娅)、“SATURDAY MODE”、“FONDBERYL”(菲伯丽尔)等。

  但是自上市以来,其经营业绩一直表现平平,其中2017年巨亏3.52亿元更是使得经营难以为继。2018年扭亏为盈,净利润实现893.36万元,却是归功于互联网广告业务板块。

  2016年,星期六开始提及“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新目标,构建“媒体和社交平台”“时尚IP孵化运营平台”及“时尚IP集合平台”等三大平台,分别实现流量聚集、内容制作、商业变现等功能。

  2017年,星期六完成对时尚锋迅和时欣信息控股权的收购,以获取流量入口。这两家公司主要从事互联网时尚媒体业务的垂直开发,分别运营OnlyLady女人志和Kimiss闺蜜网。

  2018年,星期六又启动了对遥望网络的收购,2019年3月,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把遥望网络并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遥望网络主要有三大业务,包括传统互联网广告业务、基于微信的社交营销业务以及社交电商业务。

  网红概念股还能火多久

  东吴证券研报显示,目前遥望网络是快手首批九家电商服务商之一,自2019年5月以来一直蝉联快手MCN影响力排行榜第一名,目前旗下签约明星包括王祖蓝、张柏芝等,签约网红40余名,目前主要集中在化妆品、快消带货。

  2019年12月,在剔除上市新股后,当月排名前十的牛股涨幅翻倍的有六只,网红经济概念股和ST股占据半壁江山。当月,星期六因13天录得10板,且期间回调小,月涨幅186%,成功当选12月月度股王。

  据证券时报报道,在去年12月23日至27日的短短几天时间里,星期六迎来了四批机构调研,合计有25家机构到访,包括11家证券公司,6家基金公司。在2019年12月23日当天,机构席位净买入0.19亿元。而机构上次前来调研还要追溯到2019年5月,彼时仅有三家机构到访。

  国泰君安认为,网红经济崛起,流量和营销方式变迁有望为新国货再度创造发展机遇,具备较强内容营销能力的代运营企业和美妆、零食品牌公司竞争优势将逐步凸显。

  有分析人士表示,现在“网红”很火,这种热度当然也会影响二级市场,毕竟像李子柒、李佳琦这样的顶级网红,一年收入超过很多上市公司。如果和上市公司有合作,对其业务来说肯定是利好。二级市场出现“网红概念热”也确实很正常。

  “网红等概念的炒作,带给市场的更多是短期的波动,期限较短、不确定较强。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些炒作可能是机会,但也可能是风险。”有业内人士如是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建议,为规避风险,投资者应关注上市公司自身业绩情况,以及网红概念带来的的效益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等。

  “网红概念加持后,上市公司短期内可能会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但长期呢?投资者要学会甄别网红概念带给上市公司的效益是一次性的还是长期的,毕竟这类概念很容易随着热度的变化而变化,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李大霄表示。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