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加用户体验 健身房越来越重视教练培养

2020-01-19 10:27:24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颉宇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投诉持续增长、社会信任度持续下滑、新兴健身平台和各类健身教练良莠不齐、有不少健身品牌退出了市场……2019年,健身行业经历了“寒冬”。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作为健身房的核心资产,健身教练的职业规划引发了业界的关注。近日,运动健身互联网平台乐刻运动发布了“健身教练新十年”计划,对健身教练的职业生涯进行了更为精细的规划。此外,超级猩猩、Keep等健身房企业同样非常重视健身教练的培养。

  重视培养

  据悉,“健身教练新十年”计划主要是为健身教练设计职业发展路径,乐刻运动宣布今年计划投入1亿元,未来每年投入增加20%,搭建健身教练职业发展的良性产业生态。此外,乐刻运动为健身教练设计了职业发展路径,包含培训师、课程研发、门店合伙人、管理运营、健身网红等。乐刻运动表示,希望未来十年与健身教练形成命运共同体,让健身教练有更高收入的同时更加专业。

  不只是乐刻运动,超级猩猩也非常重视健身教练的培养。据悉,超级猩猩设立了超猩学院,专门培养健身教练。超猩学院的培训内容分为三大模块:胜任力、影响力和驱动力,在超级猩猩内部,负责人将其称为“三力轮”。此外,超猩学院研推出了“45天封闭训练营”,除了让超级猩猩的健身团体课的培训师参加,还让超级猩猩不同城市的教练经纪人、门店运营和用户运营参加,帮助接受培训的准超级猩猩教练们更快地成为一名合格的全职健身教练。

  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较为普遍的培训主要针对的是健身教练的胜任力和影响力,其课程内容包括基础运动科学、团课技术、教授方式、课堂表现力和影响力。而超猩学院更看重健身教练的驱动力,也就是“自我驱动、团队驱动以及榜样力量“。

  Keep旗下的Keepland也有一套健身教练培训体系,Keepland负责人李金一表示,在健身教练管理方面,Keepland不仅考虑了薪酬体系及福利制度,而且设计了更为职业化的健身教练管理体系。在教练服务方面,Keepland将为健身教练提供运营、内容、产品和宣传支持,构建服务者生态闭环,Keepland可以准确统计满课率、复购率、客户卡路里消耗量、课时量等数据;同时,来自于用户的可穿戴设备中的数据,还能为教学工作提供更多的参考指标。此外,Keepland将依靠健身教练经纪人和专业的宣传团队,利用Keep丰富的线上宣传经验,对健身教练团队进行全方位的包装与宣传,以增加健身教练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职业成就感。

  提升素质

  为什么健身房经营者如此重视健身教练的职业生涯规划?健身行业投资人士王怀远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现在健身房更加重视用户体验,而决定用户体验的一大关键性因素就是健身房中健身教练的素质。一个优质的健身教练,可以带来很多会员;相反,一个素质不高的健身教练,足可以让这家健身房的口碑变得越来越差。

  不可否认,目前健身教练的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健身行业进入门槛较低,行业里甚至有一些打着七天拿证旗号的培训机构,大量的跨行业人员以健身教练的身份快速进入健身行业,导致了健身教练群体行业素质良莠不齐。

  与此同时,健身教练职业荣誉感也制约着他们的职业发展。传统健身房盈利模式单一,以贩卖年卡和售卖私教课为主要的营收方式,导致健身教练收入以销售提成为主,业绩压力较大,收入很不稳定。健身教练王亮(化名)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一些健身教练为了多拿提成,不断向消费者推销办卡,而健身房管理者也没有进行有效的制止,导致这个行业用户体验不尽如人意。

  王怀远认为,以上种种原因让健身教练的职业发展受到了制约。对于健身房而言,培养优质教练,让健身教练“人尽其才”是在行业中取胜的关键。

  规范管理

  王怀远表示,在国外,健身教练是一项规范的职业;而在国内,相关部门对这一职业的保护和规范还处于初级阶段。

  中国健美协会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的相关法律明显落后于时代发展,对于私人教练这样的新兴职业并没有相关的保护,更谈不上职业评价体系。

  上述专家认为,健身教练的培养有以下问题。首先,目前我国的劳动部门还没有将健身教练确立为一个正式职业,国家还没有制定健身教练的职业标准和配套的管理体制,更没有出台激励这一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没有政府的引导,健身教练职业还处于一种无序的自然发展状态。

  其次,目前健身教练资格认证缺乏统一的审核机构和审核标准,认证审定缺乏可信度,证书发放和资格认证混乱。健身教练培训机构更是良莠不齐,培训的质量问题越来越突出。健身教练培训基本处于无管理、无鉴定、无保障的“三无”状态。

  此外,目前人们对健身教练这一新兴职业的认识还较为模糊,对健身教练在健身企业中的角色定位和价值缺乏深层次的理解。对于私人教练应具备的职业素质缺乏深刻认识,健身教练对于健身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价值还没有真正得到理解。

  上述受访专家建议,我国政府要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规范好健身教练市场,让健身教练职业的发展有法可依。健身机构也应制定更为细化的标准,筛选综合能力更为突出的教练。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