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布局加速 云南白药宣布进军减肥市场

2020-01-23 09:19:06

来源:

责任编辑:徐逸豪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颉宇星)云南白药正在加速多元化布局。在进军面膜、洗发水、牙膏等市场后,云南白药宣布进军减肥市场,联合中国新零售集团通过抖音推广减肥产品。然而,减肥市场一直是一片红海,碧生源、仁和药业等都是减肥市场中的强者。云南白药能否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成功?

  云南白药布局减肥市场

  2020年1月,中国新零售集团宣布与云南白药达成战略合作,并共同推出了一款具有减肥、调节血脂功效的保健减肥产品——千草美姿牌维清丸。该产品是以藕节、普洱绿茶、三七、羧甲基纤维素钠、天门冬酰苯丙氨酸甲酯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保健食品,符合保健食品标准,拥有“小蓝帽”标识。

  对于推出千草美姿牌维清丸的具体情况,中国商报记者试图联系云南白药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不过,千草美姿牌维清丸的招商人员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该产品提倡‘慢’减肥,借用中医中药理论的慢调理概念,具有不伤身体、不反弹的优势。通过调整和控制血脂含量并辅以运动进行减肥,避免了西药化学减肥带来的副作用。”

  据了解,千草美姿牌维清丸的招商工作已经启动。中国新零售集团通过抖音宣传该产品,产品代理负责上传公司视频到抖音平台,或者按照公司提供的脚本拍摄视频。消费者可以通过抖音添加代理微信,进而通过代理购买产品或享受其他服务。

  业绩承压 云南白药多元化布局能否行得通

  减肥市场是一片红海,云南白药将面对非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例如“减肥茶第一股”碧生源推出的保健减肥食品常菁茶和常润茶。

  仁和药业则推出了奥利司他胶囊。公开资料显示,奥利司他是一种脂肪酶抑制剂类减肥药,能够通过抑制胃肠道的脂肪酶,阻止三酰甘油水解为游离脂肪酸和单酰基甘油酯,减少肠腔黏膜对膳食中脂肪(三酰甘油)的吸收,促使脂肪排出体外。

  此外,海正药业、重庆植恩、华森药业等药企的奥利司他仿制药也相继获得生产批文并上市。

  保健食品行业专家孔伟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减肥产品已经较为丰富,如果没有差异化功效,云南白药想开拓市场并不容易。

  据悉,在此次推出减肥产品之前,云南白药曾不断尝试推出儿童牙膏、面膜、洗发露等产品。不过,目前这些产品并未给云南白药带来较多的业绩帮助。

  云南白药财报数据显示,云南白药近年来的营收、净利增幅在个位数徘徊。2018年,云南白药实现营业收入267.08亿元,同比增长9.84%;实现净利33.07亿元,同比增长5.14%。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16.46亿元,同比增长8.36%;实现净利润35.42亿元,同比增长7.46%。而在2012年,云南白药的营收和净利增幅分别高达20.99%和30.69%。

  孔伟表示,近几年保健食品的红利期已经过去,能打造出一个爆款产品是非常不容易的,云南白药还要继续摸索。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