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热食品"抢镜" 是昙花一现还是下一个风口?

2020-03-03 10:11:41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周子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继方便面成为抢手商品后,自热食品也开始受到消费者热捧。究竟自热食品是昙花一现,还是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风口?

  自热食品“抢镜”

  淘宝数据显示,2020年1月20日至2月2日期间,自热食品位列热销产品排名第二,仅次于螺蛳粉产品。其中,自热米饭的销售量同比涨幅高达257.09%,甚至已超过方便面的133.34%平均增速。此外,苏宁大数据也显示,自嗨锅(自热火锅)品类销量同比涨幅为370.27%。

  中国商报记者走访位于北京市的几家沃尔玛和家乐福超市后发现,自热食品多和方便面摆放在超市的同一个货架上,两者目前都成了抢手食品,很多消费者会大量购买自热食品,超市货架经常出现部分空置。

  北京市西城区一家沃尔玛超市工作人员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自热食品是近几年才在超市上架的。自疫情暴发以来,自热食品销量很好,虽然没有像方便面产品出现断货或者限购的情况,但也经常出现种类不全的情景,例如自热米饭口味就经常不全”。

  “美好”自热火锅生产方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透露,公司旗下美好品牌的自热米饭和自热火锅等产品近日销售很好,单日销量最高能达到疫情之前的900%。目前,自热食品供不应求的原因在于上游供应商开工受限。此外,自热食品商小龙坎和百草味方面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公司自热产品在1、2月份的销量同比大幅增长。

  零食巨头纷纷入局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自热食品走进大众视野。2017年,自热食品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相关企业注册量较2016年增长75%,自热食品于2017年“双11”销售量达170万份。随后,海底捞等传统线下火锅品牌,百草味、三只松鼠等休闲零食巨头纷纷入局自热食品市场。

  据悉,自热食品品牌多数选择代工方式,将食材、发热包、包装袋等委托给其他工厂代为加工,然后再进行整合生产。因此,自热食品企业总体注册数量较少。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26日,目前注册的自热食品企业仅有149家。从地域看方面,自热食品企业主要集中在四川省。

  从目前自热食品行业格局来看,生产自热食品的企业主要分为三类:一是专注自热食品领域的新兴品牌,如自嗨锅、筷时尚等;二是传统火锅品牌,如海底捞、小龙坎、小肥羊;三是依托生产线进行产品横向拓展的休闲零食品牌,如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等。目前,自热食品行业集中度较高,多数集中在批发与零售业。

  自热食品能否成为下一个风口

  对于自热食品需求激增的原因,百草味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一是方便代餐食品已进入到市场需求扩大阶段,二是疫情使代餐产品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那么,自热食品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将成为下一个风口?百草味上述相关负责人认为,“自热锅系列属于方便速食和代餐系列场景中的细分品类,随着消费场景和消费人群的变化,这种一人食的方便代餐产品将获得较好的发展前景,成为垂直细分领域的风口之一”。

  小龙坎相关负责人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小龙坎是进入自热火锅品类最早的品牌之一,自热食品对小龙坎销售贡献巨大,每年销售额增幅保持在双位数。此外,在疫情的影响下,购买一人食自热产食品的消费习惯或将被培育。未来。自热食品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快消行业专家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自热食品最大的优势就是方便、快捷,这对生活节奏快的都市人群是较好的选择。不过,自热食品的食用场景相对单一,消费者一般是在没有微波炉等加热工具的场景下食用自热食品的。更为重要的是,目前自热食品行业尚没有出台相应的国家标准,安全隐患较大。

  朱丹蓬认为,从长远来看,随着国标的出台,自热食品行业将逐步规范化发展,会吸引更多企业进入这个领域,从而推动该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