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牌商业升级改造 赛特购物中心月底停业

2020-03-10 11:00:04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贺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日,北京赛特百货有限公司宣布赛特超市将于3月31日18时闭店。这也是购物中心整体即将开始改造的一大重要标志。改造后的赛特购物中心将更名为“赛特·碧乐城”,并定位为高端购物中心。

  超市闭店倒计时

  中国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原赛特购物中心仅剩地下一层的超市还在营业,其他楼层已悉数停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商场只有北门入口开放,超市入口处有工作人员协助顾客进行姓名、体温、电话号码等个人信息登记。

  据了解,目前赛特超市的营业时间为早11时至晚18时,该营业时间段将持续至闭店,未来不再做更改。

  虽然超市正常营业,但是在此购物的顾客并不多。记者看到,周末中午时分,店内仅不到十名顾客正在挑选商品,且行色匆匆。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4月,原赛特购物中心对外宣布将升级改造,当时商场的一层还进行了大促销活动,主要销售的种类包括箱包、珠宝玉石、服饰等。

  去年6月底,“赛特购物中心”公众号变更为“赛特超市”,宣布服务项目变更,由此,原赛特购物中心的经营权被分为了两部分,北京赛特百货有限公司负责经营赛特超市,其余六层由北京赛特碧乐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经营。分割后的原赛特购物中心对会员权益也做出了调整。

  据本次公告,赛特方面表示,自今年3月1日起,停止办理新会员卡,包括实体会员卡及线上电子会员卡;3月1日起,会员卡持卡消费仅保留折扣功能,停止积分功能;会员卡积分开放至3月31日超市闭店,闭店后积分全部清零;会员卡(包括实体卡和线上电子会员卡)有效期截至超市闭店。

  辉煌历史

  地处北京东二环附近的赛特购物中心,曾经是北京最早的高端购物中心。

  1992年12月正式营业的赛特购物中心,曾经创造了北京购物中心多个“第一”纪录。其中包括第一家自动滚梯最多的商场,第一家以进口产品为主营商品的超市,第一家拥有室内最大屏幕的商场,第一家使用电脑联网收银系统的商场等等。

  “世纪之交的那十年里,赛特购物中心可以说得上人头攒动,排着队的顾客想要进到商场消费。一提起赛特,那绝对是京城顶时髦、新潮的场所,许多国外的新奇商品都是第一时间从赛特开始销售的。”家住建国门外一位年长的北京市民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当时,赛特集团官网曾经有一段对于赛特购物中心的“自信”描述——赛特购物中心以经营国内外高档名牌商品和时尚精品为主要特色,拥有130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购物环境舒适宜人,店堂形象优雅亮丽,是北京最为著名的高档商场之一。

  然而,随着购物中心硬件、软件的不断迭代,曾经在“神坛”之上的赛特购物中心开始不断没落。物业老化、品牌落后、业态组合过于简单等短板被认为是赛特购物中心的硬伤。

  在北京,东有SKP、西有西单商圈,被两面夹击的赛特购物中心处境显得十分尴尬。一方面,赛特对当代年轻人的吸引力开始逐渐减弱。另一方面,受到电商冲击,传统的购物中心纷纷积极寻求转型,主动贴近消费者。花俏多变的商场中庭、方便快捷的停车服务、种类齐全的品牌业态组合,这些都是赛特商场极为欠缺的。

  发展了27年的赛特购物中心像是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深知转型之迫切。赛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邦曾公开表示,为了不让“赛特”两个字就这样被市场遗忘,集团内部开始优化企业发展战略,调整企业组织架构,完成人才的疏解,先是在2017年底完成了对赛特饭店的大规模升级改造;随后在去年6月30日随着租赁期限的截止,赛特集团正式结束了与原承租方的租赁合作,收回了自己的主动权。

  “赛特·碧乐城”

  全线关停的原赛特购物中心要开始进行一番改造。去年9月初,赛特集团和碧桂园文商旅集团正式签订“北京赛特·碧乐城”项目合作协议,宣布要打破百货模式,升级业态,锁定高端商务及青年时尚客群,为商业注入潮文化、轻艺术。

  赛特集团与碧桂园双方还成立了合资公司——北京赛特碧乐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赛特商贸有限公司持股51%,碧桂园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9%。合资公司负责赛特购物中心的改造及运营。

  记者了解到,改造后的赛特购物中心将更名为“赛特·碧乐城”,并定位为高端购物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北京商业市场并不乏定位高端的购物中心,让“赛特·碧乐城”重新恢复赛特购物中心曾经的独树一帜或存在难度。此外,当前的消费者对赛特购物中心的概念早已十分模糊,转型后的“赛特·碧乐城”在招揽客流方面将面临大考。

  实际上,不只是赛特购物中心,目前北京多家传统百货均存在转型升级的需求。去年,北京市商务局曾出台传统商场“一店一策”升级改造的政策,首批选择长安商场、赛特购物中心、甘家口大厦等十家传统商场作为试点。按照此前的计划,今年将完成五家试点企业的改造。

  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让传统百货的改造升级项目按下了暂停键。但北京市商务局在此次疫情期间也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支持商业服务业的发展,其中明确表示将对大型商场“一店一策”改造升级发生的投资给予贴息。

  据了解,原赛特购物中心的整体改造工作将于今年上半年动工,下半年完成,新项目有望在今年年底正式亮相。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