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本地生活将与多个"阿里系"流量入口打通

2020-03-18 12:54:37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冉隆楠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对于本地生活服务行业而言,新冠肺炎疫情不仅造成了线下门店客流的减少,也考验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程度和效果。“疫情使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数字化升级的进程大大加快。”3月16日,在阿里本地生活线上召开的“2020年商家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表示:“接下来的新竞争,将不再是流量变现的赛道,而是‘新服务’的赛道,是商家和我们一起发展的赛道。”

  行业数字化加速中

  在王磊看来,受疫情影响,现在的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对消费者而言,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活方式成为刚需。与此同时,有非常多的商户在快速上线,运营策略也发生了变化。”

  线上买菜、外卖跑腿服务、“云打卡”网红店、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的出现,代表着消费者们的消费习惯和行为发生了改变。“比如过去外卖很普及,但并不是消费者的刚需。因为疫情的关系,很多生活必需品只能通过外卖配送的方式获得。”王磊介绍,疫情期间,口碑饿了么平台上商超的订单量翻了接近十倍。“我不认为疫情结束后,消费者这种线上消费的习惯就会消失,很多人感受到线上服务的好处,会更好地记住,并且持续地使用下去。”

  在消费者养成线上消费习惯的同时,众多商家也在积极拥抱线上,开启线上服务,实现数字化蜕变第一步。

  “疫情之下,很多商家都受到了影响,但一些原本数字化效果不错的商家,有一定的线上线下全渠道运营基础,受到的冲击就小很多,并且获得了不少会员。”王磊表示。

  温州天天超市的店主林晓丽表示,疫情暴发后,她家线下门店基本没有人,反而饿了么平台上的订单增加至每天300多单,并且客单价从原本的70多元涨至150多元。“总的来说,疫情期间生意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我们服务范围原本是周边500米至1公里,现在通过饿了么可以服务周边3公里以上的消费者。”林晓丽说。

  据悉,仅在2月,全聚德、鹅夫人等知名餐饮,家家悦、胖东来等区域商超龙头,香格里拉、西安威斯汀等高端酒店先后上线饿了么口碑,实现线上复工,包括8万家街边便利小店在内的20万家商家“外卖急速上线”,渡过难关。

  这其中,德克士就通过接入口碑饿了么“数智中台”,在整个疫情期间新增会员30万。肯德基则通过到店、到家、电商的多场景触达,在疫情期间也实现了会员数量的迅速增加。

  在此期间,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先后推出“五个决定”“开工十件套”,用数字化升级的方式推动行业复苏。

  用户、商家、平台的共同加速,让本地生活行业数字化的升级也加速。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表示,数字化新基建正在蓬勃展开,巨大价值已经深入人心,“阿里巴巴不但要在危难中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更要为下一步经济发展创造机会”。

  多举并措与商家共渡难关

  “未来一年,我们将为饿了么口碑的商家带来每天超过1亿的访问用户,我们会继续将佣金保持在低于行业3%-5%的水平,扶持商家抗疫的优惠贷款利率比其他平台低50%。未来,我们要为100万商家实现线上线下一体的完整数字化升级,为商家提供的私域小程序获得的订单我们不收一分钱佣金……”王磊在大会上宣布了新的商家赋能措施。

  实际上,尽管有数字化的帮助,众多本地生活商家还是受疫情影响,遭遇了巨大的经营困难,客源和订单降至底谷,回升缓慢。

  在这样的背景下,此前有外卖平台因保持高佣金甚至提高佣金而饱受商家抗议。“疫情带来的困难,我们要和商家一起扛。”大会上,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副总裁王景峰透露,将继续为全行业提供佣金减免和金融支持,“佣金整体低于其他平台3%-5%”“对商家提供的私域小程序服务将实施零佣金政策”,而在疫情期间与网商银行联动为商家提供的低息贷款,“利率仅为其他平台的50%”。

  据悉,疫情期间,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已累计为20万商家降低外卖佣金3%-5%,同时为1万多名商家提供了总额超过10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

  另据了解,对于美发美甲、医疗美容、生活娱乐消费等商家,阿里本地生活此次推出了专项的“开店通”产品,帮助商家简便高效地在口碑饿了么、支付宝、淘宝、高德等平台多端开店,在9月底之前都免费体验使用,并将快速上线精准营销、会员营销、场景营销三大服务产品。

  本地生活与“阿里系”全面打通

  去年10月,阿里本地生活提出“新服务”战略,进而完成组织架构全面升级,尤其是全面拥抱支付宝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这些被普遍认为是行业竞争新格局启动的强烈信号。

  “借助整个阿里经济体的巨大合力,尤其是拥抱支付宝数字生活开放平台,阿里本地生活将为商家提供更多流量、更低佣金、更好服务,我们也将以更大的投入,和商家伙伴们一起全新出发。”王磊说。就在数日前,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宣布,打造支付宝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并立下目标“未来三年,携手5万服务商帮4000万服务业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

  据悉,此次商家大会上,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宣布了面向商家的全新赋能计划。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将会与同为“阿里系”的支付宝、淘宝、天猫、高德等多个流量入口打通。“这将每天为商家带来超过1亿访问用户。”王磊表示。

  与此同时,在未来一年内,阿里本地生活将为100万商家升级“数智中台”,助力其实现经营全链路的数字化升级,除了更多流量的开放,尤其将助力商家提升运营能力,包括小程序建设能力、千人千面的店铺运营能力、数字会员运营能力。

  另外,阿里本地生活还将帮助超过5000家商家开通天猫店,实现零售电商与本地生活的无缝连接。“我们登陆饿了么一个月,实现了线上销量快速增长。”奈雪的茶品牌市场总监刘彦利在商家大会上连线介绍表示,该品牌即将通过阿里本地生活“引荐”登陆天猫平台。据悉,COCO都可、85度C、喜茶等品牌也会通过本地生活平台的“引荐”登陆天猫平台。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