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杀菌功能备受欢迎 家电企业如何借"东风"

2020-03-19 13:32:54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祖爽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家电行业的短期发展造成了一定冲击,但也给消毒杀菌类家电产品带来了发展的机会。疫情暴发后,消费者的健康意识进一步加强,具有消毒杀菌功能的家电产品需求大幅上涨。面对新的市场需求和机遇,家电企业如何抓住这波红利,实现逆势突围?

  疫情给传统家电市场带来了不少新变化,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怡康)客户总经理左延鹊表示,疫情所带来的影响较为明显,例如复工延迟、物流周期延长等。但疫情解除后市场可重现生机,尤其是健康类家电产品将迎来增长高峰。同时,疫情也推动了新零售加速落地,使线上渠道销售占比进一步提升。

  根据中怡康的数据,受疫情影响,40%的家电门店正在恢复营业。从地区上来看,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海南省、江苏省等地恢复营业比例比较高。从结构上来看,全国连锁、区域连锁门店恢复营业比例较高,县镇小型门店相对较少。

  从疫情期间主要家电零售额和零售量来看,2020年前一至九周,传统大家电(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冰柜)线下渠道零售额和零售量同比大幅下降。其中,彩电零售额同比下降42.6%,零售量同比下降39.1%;空调零售额同比下降50.8%,零售量同比下降40%;冰箱零售额同比下降34.5%,零售量同比下降36%。相对而言,线上渠道的降幅低于线下渠道,其中,彩电线上零售量反而同比上升了7.6%。

  与此同时,虽然消毒柜、净水设备、空气净化器等消毒杀菌类家电线下零售额和零售量并不理想,但线上零售额和零售量却逆势增长。其中,消毒柜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4.8%,零售量同比大增72.8%,净水设备的零售量也同比增长56.5%。

  疫情期间,消费者对具有消毒杀菌功能产品的关注度明显上升,这也促使“健康系”卖点加速普及,传统白电企业(白电,即白色家电,指可以替代人们家务劳动的产品)有望乘上“东风”。左延鹊表示,白电产品需进行产品升级以及时应对市场需求。左延鹊判断,叠加全方位杀菌与呵护效果的健康冰洗产品将会受到市场热捧,高端新风空调、“空净一体”空调、中低端的自清洁空调有望借此机会普及 ,具有保湿、除菌、除异味等功能的冰箱产品需求也将增长。

  “细化来看,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带有杀菌消毒等健康功能的家电产品可能乘势而上,迎来逆势增长,例如消毒柜、空气净化器。有待普及的杀菌机、果蔬净化器等也将迎来新的市场机会。同时,未来将有健康类新产品诞生,产品种类更加趋于多元化。”左延鹊表示。

  部分家电消毒杀菌功能未来还有哪些新的发展方向?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表示,目前,家电产品多采用高温方式杀灭细菌病毒,如洗衣机、干衣机、衣物护理机、蒸汽挂烫机、蒸汽拖把、消毒柜、洗碗机等。除高温杀毒外,还可通过臭氧、银离子等化学方式杀灭细菌病毒,如冰箱、空调等。鲁建国提示,选购消毒杀菌类家电时一定注意要选购除菌功能通过标准检验合格的产品。

  鲁建国预测,未来健康类家电可能增加去除螨虫、去除过敏原两项灭菌功能。此外,抗菌、防霉、除异味等功能,也可能是今后灭菌功能的发展方向。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