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折戟公有云业务 云服务市场马太效应显著

2020-03-25 12:39:47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祖爽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云计算市场格局再生变。近日,美团云宣布将于今年5月31日零时起停止对用户的服务与支持,并回收资源。近年来,公有云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阿里云、腾讯云等头部云计算平台不断“攻城略地”抢占市场份额,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在此背景下,留给后起之秀们的发展空间还有多少?

  美团“折戟”公有云业务

  根据美团云发布的公告,资源回收后将无法找回数据,建议用户尽快进行数据备份或系统迁移,也可通过工单提交退款申请。

  背景资料显示,美团云自2012年起部署私有云,起初是为了美团点评内部的外卖、电影等业务服务,后延伸至餐饮、酒店、旅游等领域。2013年,美团云开始对外运营,并于2015年5月正式独立运营,成立北京三快云计算有限公司。

  2017年,美团云获得云服务资质,同年发布了两款AI(人工智能)云主机,初步完成了美团云人工智能生态圈的搭建。截至2017年5月,美团云客户数量已经超过4万。然而,在头部云计算厂商纷纷开放的大背景下,美团云却声量渐小直至停止服务。

  对此,易观高级分析师王盈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团云主要是基于对于自身核心业务的考量。在当前经济大环境下,砍断价值低的业务,专注更主要和价值更高的业务,度过艰难时期。云市场需要更多的资本和技术加持,也需要时间积累,所以美团云看清形势,选择明哲保身。

  弗雷斯特市场咨询北京有限公司首席咨询分析师戴鲲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公有云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进入了以超大规模、云原生、混合多云和新兴技术使能等为代表特性的新时代,也需要更加战略性规模化的资本支持。在这种情况下,美团在公有云业务领域的战略调整有利于美团聚焦核心业务、吸引外部投资的选择。

  马太效应显著 强者愈强

  美团“折戟”公有云业务更凸显出当前云服务市场强者愈强的局面,中小云厂商、后入局者突围的难度加剧。

  根据国际数据机构IDC(国际数据公司)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上半年)跟踪》报告,从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市场来看,阿里巴巴、腾讯、AWS(亚马逊公司旗下云计算服务平台)、中国电信、华为共同占据74%的市场份额。这也意味着,留给中小云厂商的市场进一步收窄。

  云服务市场的竞争仍然是巨头们的“龙虎斗”。根据英国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公共云服务市场报告,阿里云排名第一,市场份额环比上涨至46.4%;腾讯云市场份额从18.6%下降到18%,位列第二;百度云市场份额则由8.2%上升到8.6%,超过此前的亚马逊云位列第三。

  王盈认为,仅从当下的情况来看,云计算确实是有马太效应。以目前的头部玩家为例,如阿里云,它的优势是生态,特别是围绕自己产品体系的电商、金融中的生态优势;腾讯云则是在教育、娱乐等方面有优势,围绕微信、小程序发展。

  中小厂商和后入局者是否还有突围机会?王盈表示,对于新晋厂商,如果考虑的是如何整合云市场资源,做第三方云服务,还是有机会的。但是如果是想做头部云厂商,对于没有基础的互联网或零售企业还是有壁垒的。

  戴鲲表示,今年的公有云市场将是以超大规模云联盟为代表的快速发展时期,少数具备差异化服务能力的公有云厂商也依然可以有很好的成长空间。另一方面,对云原生和混合多云支持能力的需求将会加速私有云市场的转型,带来新的挑战与市场机遇。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