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加速网络建设 5G套餐用户飞涨

2020-03-26 10:44:44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焦立坤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3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出加快5G发展的动员令,一轮5G建设加速赛跑进行得如火如荼。然而,随着2019年财报陆续公布,三大运营商在5G上的最新投资计划也浮出水面——2020年三家合计1803亿元投入5G,我国5G网络建设进入投资高峰期。

  工信部要求运营商“抢抓工期”

  3月24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要求运营商进一步优化设备采购、查勘设计、工程建设等工作流程,抢抓工期,最大程度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工信部明确支持运营商以5G独立组网为目标,控制非独立组网建设规模,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网络建设,并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逐步延伸覆盖。另外,工信部还鼓励地方政府将5G网络建设所需站址等配套设施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

  对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该通知的发布对于加快5G建设及应用、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助力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其中,5G建设投资呈现出回收期长、带动性强、回报率高等特点。5G网络建设不仅涉及大量的工程、基站、供电等基建投资,还将激发各行业转型升级,促进工厂改造、建设运营、系统升级、技术培训等诸多投资。预计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累计带动相关投资超过3.5万亿元。此外,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测算,预计到2025年,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带动超过8万亿元的新兴消费,带动形成万亿级5G相关产品和服务市场。

  王志勤表示,目前我国5G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现已具备良好发展基础。一是5G产业生态逐步成熟,系统设备、终端芯片、智能手机等产品发展成熟;二是5G网络建设加速部署。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建设开通5G基站达16.4万个,北上广等城市城区已实现网络连片覆盖。预计年底全国建设开通超过55万个5G基站,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三是5G融合应用向纵深发展。我国5G应用场景更加丰富,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加快探索,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医疗健康、媒体娱乐等正成为5G创新应用的先导领域;四是5G政策环境持续完善。自2019年5G商用牌照发放以来,全国已有20余省(区、市)发布了5G相关的指导意见或行动方案,积极推动5G技术产业进步。

  实际上,近期中央密集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其中多次提及加快5G网络设施的建设进度。三大运营商此前均已表态,承诺5G建设发展目标不变,并积极部署5G建设。

  中国移动5G投资力度最大

  中国电信于3月24日公布了2019年财报,该公司2020年的资本支出为850亿元,5G网络的资本支出占总资本支出的53.3%,达453亿元;此前,中国联通表示今年公司在5G上的相关投资为350亿元;而中国移动在5G上的投资额度最大,达到1000亿元。这意味着,2020年三大运营商在5G上的资本支出合计为1803亿元,其中,中国移动占据55%。

  去年是我国5G元年,不过运营商的5G建设投资高峰期将从今年开始。数据显示,三大运营商在2020年的5G投资较2019年大幅增加。其中,中国移动2019年5G投资为240亿元,中国联通2019年完成5G投资79亿元,中国电信2019年完成5G投资93亿元。

  从数据上来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共建共享”在节约资本开支上的优势也显露出来。目前双方已累计开通共享5G基站5万个,共同节省投资成本约100亿元。3月10日,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联合发布公告,双方将一起启动5G独立组网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预计采购规模不少于25万个基站,计划在今年三季度前完成全部建设进度。

  资深电信行业分析师马继华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今年5G网络被列入了新基建名单,而且是领投,所以三大运营商会一改此前稳健的投资风格,转为大手笔投资5G领域”。

  5G套餐用户飞涨

  值得注意的是,运营商也统计了5G套餐开通用户数。截至2020年2月,来自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5G套餐用户数共计达2613万户。其中,中国移动的5G套餐用户规模为1540万户,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规模为1073万户。不过,中国联通暂未透露5G套餐用户数量,而是提出一个“登网用户”的新概念,该公司预计5G登网用户将于下半年快速发展。

  2019年11月1日,三大运营商宣布5G正式商用,并推出从129-599元不等的5G套餐。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运营商推出的5G套餐也向4G手机用户开放。就是说,消费者不必换5G手机也能用5G套餐。但是要想体会5G网络的高速度、低延迟,还是需要一部5G手机。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截至2020年2月,我国5G手机出货量累计达到2161.4万部。据了解,目前已有超过40款5G手机终端入网,其中,3000元级的主打机型已进入市场。

  事实上,近期各大手机厂商都进入了“打鸡血”状态。近一个多月来,超过十款5G新品手机陆续发布。其中有三款5G手机的价格低于3000元:vivo Z6的起步价为2198元,中兴天机Axon 11的起步价为2698元,Redmi K30 Pro的起步价为2999元。

  业绩面临压力

  事实上,目前三大运营商的业绩不同程度地面临增长压力。年报显示,2019年中国移动营收为7459 亿元,增长1.2%,但是净利润仅为106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9.5%;同期,中国联通净利润为113.30亿元,同比增长11.11%,营收为2905.15亿元,同比下跌0.12%;而中国电信的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双降,其中营收为3757.34亿元,同比下降0.4%,净利润为205.2亿元,同比下降3.3%。

  从营收的角度来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均出现下降,中国移动的增长也相当有限。从净利润的角度来看,中国联通利润大增,但绝对值很小,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都在下降。

  对此,马继华认为,“在目前增量不增收、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下,运营商大手笔地投入建设5G,如果不想继续为别人做嫁衣,必须寻找新的商业模式。”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