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内关停电商和刷宝 聚美优品将走向何方

2020-03-31 10:58:53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朱梦秋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日,聚美优品宣布,已与Super ROI Global Holding Limited(以下简称母公司)和聚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美投资)达成最终的私有化协议,母公司和聚美投资将收购聚美优品所有已经发行的A类普通股和ADS,收购价格为每股两美元或者每股ADS 20美元。价格一度高达二三十美元的股票,如今估值仅剩两美元,不禁令人唏嘘。

  不值钱的电商和刷宝

  中国商报记者查阅聚美优品发布的公告了解到,承担此次私有化公司估值的是投行Houlihan Lockey(以下简称HL),HL在2月中旬出了一份关于对聚美优品经营情况分析的报告,在报告中,HL对聚美优品这样评价道:“这家公司在非核心业务上投资巨大,但结果却是喜忧参半。”

两年内关停电商和刷宝 聚美优品将走向何方

  聚美优品估财务分析方法概览,图片来源:聚美优品公告

  “聚美优品管理层计划在两年内关停电商业务。”HL在报告中透露。

  聚美优品电商平台在2010年上线,到2013年曾一度占据市场22.1%的份额。从2014年起,聚美优品电商业务开始走起了下坡路,首先是假货风波缠身,平台公信力大打折扣,此外2016年实施的跨境电商税收政策也对其业务产生了影响,最重要的是国内天猫、淘宝、京东等平台强势崛起,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该平台日趋式微。到了2019年,聚美优品电商平台的市场份额只剩下0.1%。

  同样被聚美优品放弃的业务还有2019年年初刚上线运营的刷宝。据了解,刷宝是一款短视频App,用户登录后可以在平台上观看短视频内容,并通过签到、邀请好友、看视频、做任务等方式获得元宝,在特定时间内由平台将元宝转化为现金。

  在不断地“烧钱”推广之下,到2019年年底,刷宝的活跃用户数量增长至1600万左右。然而,刷宝用钱砸出了用户数,却没有砸出营收。其“烧了”4.6亿美元才换回1.34亿美元的收入,预计今后还得继续大手笔“烧钱”才能留住用户。聚美优品管理层表示,刷宝仍旧处于发展初期阶段,目前现金流流出相当于收入的三倍,并且未能成功寻求到第三方对刷宝的资金支持。

  HL表示,基于上述情况,为了最高效地利用公司资金,有必要关停清算刷宝和电商业务。因此在估值上,对于这两项业务采取清算下的估值方法。报告显示,这两项业务合计估值为3700万美元至1.06亿美元之间,根据记者发稿时的汇率初步换算,这两项业务估值最低仅为2.6亿元人民币,最高不超过8亿元人民币。

  不赚钱的街电

  除了刷宝和电商平台,聚美优品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业务,就是街电。街电主营业务是城市移动电源的租赁。2017年,聚美优品以3亿元人民币大手笔投资了街电,此后不断增持,到2019年年中,其手中持有的街电股份超90%,股权价值接近1.2亿美元。

  街电算是聚美优品近些年来比较能拿得出手的业务了。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2月,街电业务覆盖全国300多座城市,日订单峰值达到180万。2019年底,街电用户数突破2亿,同比增长100%。在共享充电宝领域,街电稳稳地占据第一的位置。

  但是,HL对街电的评价非常悲观。“在过去的两年内,街电已经产生了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花销,”HL预测,“在接下来几年里,街电的开销将超过1亿元人民币,并且,其在短期内不会盈利,现金流也不会好转。”

  HL在报告中透露,聚美优品在2019年曾与五家投资银行进行过商讨,同时接触了26位潜在投资者,但是均未找到能够在资金上长期支持街电运营的第三方。“项目组认为聚美优品不能筹集到充足的资金来保障街电所需要的费用,这些费用包括不断增长的收入分配开销和市场营销费用。” HL表示,“在与市面上的其他玩家竞争时,这些花销都是必不可少的。”

  然而,报告并未显露出聚美优品管理层想要放弃街电的意思。但显然,聚美优品是想放弃刷宝和电商,保街电。在报告中,HL给街电的估值达到了1.2亿美元至1.7亿美元之间。

  私有化或是谋求转型

  基于上述情况,街电的估值几乎占据了聚美优品估值的大头。那么,HL项目组是如何来给街电估值的呢?专业人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给企业估值有两种基本方法,一种是绝对估值,一种是相对估值。HL对街电的估值采取的是相对估值法,这种方法是找市面上同类型的可比企业,通过某些倍数来估值。

  HL选取的可比公司有两大类:一类是“先租后买”的公司,包括Aaron,FlexShopper,Rrent-A-Center,这三家公司均是美国本土公司,租赁物品包括家具、二手包、家电洗衣机等;另一类是汽车租赁公司,包括AMERCO,Avis Budget Group,Hertz Global Holdings ,CAR,Europcar Mobility Group,Localiza Rent a Car等六家公司。前三家均位于美国,后三家分别位于中国、法国和巴西。上述企业大多是行业内成熟的头部企业。比如,Localiza Rent a Car是拉丁美洲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成立于1973年,Hertz Global Holdings成立于1965年,在美国和加拿大经营租赁业务,连续多年被《财富》杂志列为美国前500强企业。

两年内关停电商和刷宝 聚美优品将走向何方

  街电估值的可比公司分析,图片来源:聚美优品公告

  在倍数的选取上,HL采用的是enterprise value/revenue(企业价值/收入),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上述企业的倍数值均在1.0附近。

  上述专业人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HL采用的倍数可以大致等同于市销率。一般而言,初创企业的业绩增长潜力大,市销率较高。但是HL选取的企业几乎是比较成熟的公司,市销率数值较低,用这种数值估出来的街电的企业价值也相对较低。

  据悉,私有化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此后,聚美优品将成为一家由母公司全资控股的私有公司。母公司将通过聚美投资与聚美优品“简式合并”的方式,来收购聚美投资未持有的所有剩余股份,聚美优品将成为存续公司,并成为母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

  母公司由聚美优品创始人、董事会主席、CEO兼代理CFO陈欧全资持有。公开数据显示,陈欧、母公司和聚美投资目前持有聚美优品约五千万股B类普通股,约占已发行股份的44.6%,占聚美优品所有已发行股份所代表的的总投票权的88.9%。

  此次聚美优品私有化是今年1月陈欧及其关联公司提出,但是这并非聚美优品首次计划私有化。早在2016年2月,陈欧、红杉资本就递交了私有化申请,但是遭到了股东的强烈反对,最终不得不作罢。

  市场认为,陈欧私有化聚美优品是想谋求转型。从聚美优品的估值情况来看,或许下一步陈欧将会砍掉电商和刷宝业务,将重心转移至街电业务上。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