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直播卖货首秀开门红 "中年油腻男"碎碎念

2020-04-02 11:10:04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焦立坤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三小时支付交易总金额超过1.1亿元、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800万人、打赏费超过350万元,罗永浩在抖音上的直播带货首秀迎来开门红。

老罗直播卖货首秀开门红

  从吃东西到刮胡子

  可能没有一场直播带货如此牵动人心。4月1日晚8点,罗永浩直播卖货首秀在抖音“上架”。“老罗今晚卖什么?”成为很多群里热烈讨论的话题。大家都想看看,“中国第一代网红”在直播带货的秀场里表现如何。

  从3月26日宣布直播卖货以来,罗永浩的抖音号在短短七天内圈粉逾500万人。而在抖音一波波的预热与合作品牌的不断爆料中,老罗直播卖货的首场演出获得了超高的关注度,不少人都搬来“小马扎”等着听相声。

  不过,这场直播与相声注定无关,以“卖艺”身份自居的“中国第一代网红”老罗在直播带货的新舞台上完全是新手上路。老罗一开场就放话:“想听相声的可以出去了,我们是来卖货的。”

  在直播间,人们希望看到的“工匠”老罗、“斗士”老罗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中年男人絮絮叨叨地念出一个个产品名字。直播进行到44分钟的时候,老罗甚至一度被助理赶下台:“还是我来吧”。

  令人意外的是,老罗直播带货的第一个产品是小米巨能写中性笔,用老罗的话来说是用来“练手”的,5万支笔被瞬间抢光。

  老罗强调,之前所说的“基本上不赚钱,交个朋友”是真的。纵观整场直播,在流水登场的各种产品中,价格便宜几乎成为最大的卖点。

  整场直播持续约三个小时,老罗共带货22件,主要包括三类商品:食物饮料(雪糕、小龙虾等);生活居家用品(洁面乳、扫地机器人等);科技产品(投影仪、手机等),多款产品上架即售罄,卖得最火的产品是小龙虾。其中,老罗带货呼声最高的电子产品有11个,包括小米10系列手机。有趣的是,当老罗猛夸小米10手机时,弹幕中不少网友喊“我要锤子手机”。

  老罗在直播间不断地吃吃吃,给网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最搞笑的一幕是,为了宣传某剃须刀产品,老罗最后在直播间刮掉了胡子。虽然老罗精神了不少,但这一幕也让不少锤粉“泪目”。

老罗直播卖货首秀开门红

  口误、回炉与碎碎念

  “无限感激,无限惭愧,会继续努力。”冗长沉闷的直播结束后,面对直播带货首秀的成绩单,老罗在微博上这样写道。

  “习惯了大场面,小直播间有点拘谨啊。”面对这样的评论,老罗回复称直播是完全不一样的工种,需要针对性训练和调整。

  事实上,复盘整场直播,从最初200多万人涌入直播间,到最后不到百万人看老罗刮胡子,直播带货“新人”老罗看起来还不太适应,状况频出,偶而会发发呆,对带货的商品显然也不熟,甚至被调侃为“PPT带货”。

  其间,他还出现了口误,在介绍投影仪时,老罗将“极米”说成“坚果”,而坚果投影仪是老罗在锤子科技创业时的一件作品。经工作人员指正后,他随即站起来向极米品牌方鞠躬道歉,还调侃称希望大家看到自己的秃头顶后能够原谅自己的“老年痴呆”,并表示会向极米董事长钟波当面道歉。随后,老罗还短暂离开了直播间,说要“压压惊”。

  极米也随后作出反应,对外表示“人生总是充满小插曲,何况第一次”。也有网友表示,极米也算歪打正着,曝光量随着这一口误事件而暴涨。

  另外一个遭到吐槽的环节是,一些产品被要求“回炉”再聊了几分钟。很多网友听着老罗一直在碎碎念,觉得很无聊,“求专业一点”“磨叽”“节奏太慢”等弹幕不断闪现。

  显然,虽然号称是“中国第一代网红”,但在直播带货的新舞台上,老罗可能还要向“前辈”李佳琦、薇娅等当红主播学习。

  三小时带货金额超1.1亿元

  尽管吐槽声不断,但是从数据上看,老罗直播带货首秀还是收获颇丰,不少网友都说自己第一次在抖音下单买货。

  数据显示,直播开场5分钟后,进入直播室的观众便超过200万人次,11分钟超过500万人次。整场直播持续三小时,支付交易总额超1.1亿元,累计观看人数超4800万人,创下了抖音平台目前已知的最高带货纪录,老罗还获得了超过360万元的打赏。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此前不少品牌都想搭车火一把,但是老罗很挑货。他表示,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早期只跟知名品牌合作。

  据了解,老罗在这场直播中的收入主要是“坑位费+佣金+打赏”,而老罗的坑位费直逼李佳琦、薇娅。此前网上流传的一张截图显示,老罗的坑位费是60万元,提点20%-30%。

  有参与厂商向中国商报记者透露,老罗的坑位费会根据不同品类而定,每一类都是几十万元。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罗永浩直播首秀取得的成绩还是可观的,从交易额、粉丝量、打赏等方面来看都有突破。直播中各类话题呈现,互动性强,基本体现了本次直播带货的效果,并且实现转化。

  莫岱青认为,罗永浩具备快速吸粉的能力,在直播带货上具有潜力和前景,可打造出属于他自己的标签。

  根据预告,老罗将以一周一次的频次在抖音上直播带货,之后频次会加快。而老罗也在直播中表示,会将这一事业努力做下去。

  老罗直播带货首秀在沸沸扬扬的喧闹声中结束了,而直播的微光能否照亮他的前程,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