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业务连亏三年 永旺今年仍将开七家新店

2020-04-03 09:59:24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冉隆楠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冉隆楠 图/文)虽然做出了不小的努力,但永旺在中国内地的业务仍不见起色。近日,永旺(香港)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旺)发布2019全年业绩。财报显示,主要受到新会计准则影响,年内内地业务录得亏损8060万港元。至此,永旺的内地业务已经连续三年亏损,且亏损正逐年扩大。和同行相比,永旺在零售业态上,尤其是数字化业务方面起步已经晚了不少。不过永旺表示将在今年继续开店,预计将开设七家以综合百货超市为主的新店,并将在广州落实以开设小型超市为主的战略。

  连亏三年的内地业务

  从整体来看,永旺2019年全年业绩较为平稳。财报显示,在充满挑战的营商环境下,集团全年收益保持平稳,永旺全年收益为94.94亿港元,同比减少1.88%;公司控股股东权益应占年度亏损1.89亿港元,同比扩大3.4倍。

  其中,年内中国香港业务的收益为42.39亿港元,同比减少3.2%,主要受新会计准则影响,香港分部最终录得亏损约1.15亿港元。内地业务收益为52.55亿港元,同比减少0.8%。然而,主要受到新会计准则影响,年内内地业务录得亏损8060万港元。

  根据永旺官网信息,永旺成立于1985年12月,并于1994年2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主要业务为经营综合百货超市(GMS)。从近十年的财报来看,在2009年至2011年期间,永旺的收益和利润都出现了良好的增长。但其净利润增长趋势从2012年就开始放缓,随后便出现波动下滑。直至2016年,永旺业绩由盈转亏,其中内地业务成为拖累其业绩的主要因素之一。2018年,永旺财报显示,其香港业务增长迅速,业绩扭亏为盈,录得溢利906万港元。但内地业务仍处于亏损中,收益为52.99亿港元,同比下降1.8%,亏损5980万港元,亏损额增加了44%。

  财报显示,去年,永旺旗下的广东永旺、永旺华南两家公司开设了两家新店,并关闭了三家分店,并且新开的门店在首个运营年度录得盈余。

  今年仍将继续开店

  对于亏损的内地业务,在财报中,永旺强调了数次“受新会计准则影响”,以及营商环境充满挑战。不过,这些都只是表面上的原因,根本的原因在于永旺的门店在内地竞争力不足。

  和相对较为稳定的香港市场相比,目前内地零售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新业态层出不穷,既有永辉、家乐福这样的常规大卖场,也有盒马这样的新物种,还有各种生鲜电商、到家服务也在不断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相对而言,永旺主打的综合百货超市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势必要花费不小的精力。

  实际上,去年永旺也有不少动作,特别是开始在数字化方面布局。去年4月,永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杭州成立,同年12月,永旺开始试点永旺App,提供送货到家服务。

  据悉,永旺提出了“永旺经济圈”的概念,永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将在其中担任重要角色,意图为顾客带来线上线下“同一个永旺”的优质购物体验。顾客无需来店,通过智能手机就可以了解到店铺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可以在手机上进行购物、“跨境购”以及下单、取消、修改等人性化操作;智能支付、自助结算、“即扫即购”等结算形式,让购物流程变得更加便利快捷。永旺还将逐步把永旺梦乐城第三方商户的顾客列入客户管理系统,通过智能软件、面部识别等技术,为商户顾客提供积分、停车、折扣券推送等服务,从而实现顾客共享。

  财报中,永旺也表现出了对数字化业务的期待。财报显示,今年永旺将扩大网上超市的O2O销售,加强客户关系管理策略,扩大稳定客源,并将进一步推进统一运营。

  除了数字化业务之外,永旺将在今年继续开店,预计将开设七家以综合百货超市为主的新店,并将在广州落实以开设小型超市为主的战略。与此同时,永旺还将扩大自有品牌特惠优(TOPVALU)在内地的开发和销售数量,并计划在内地推广其在香港发展顺畅的iC innercasual专门店及HÓME CÓORDY专门店,以及扩大美容相关的店铺。

  和同行相比,永旺在零售业态上,尤其是数字化业务方面起步已经晚了不少。今年,永旺能否在数字化业务上实现突破,中国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