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咖啡能接得住瑞幸的后续市场空间吗?

2020-04-09 09:13:22

来源: 北京商报网

作者:闫岩 赵驰

责任编辑:卢卫美

  瑞幸咖啡遭遇数据造假的重创后,便利店作为平价咖啡的另一零售渠道,能否接得住后续的市场空间?4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清明假期刚结束后的工作日中,多家便利店品牌咖啡销售有明显增长,其中,便利蜂单日平均销量同比增21%。7-11、好邻居等便利店的咖啡档口也有不少上班族排队购买。值得注意的是,从选址、场景、口味及面向客群来看,便利店一度被业内认为是瑞幸最大的竞争对手。业内专家认为,伴随优惠券兑完、供应商断货等接下来可预见的结果出现,由瑞幸引发的“咖啡”消费恐慌迟早要寻求新的解决方案,而便利店或将成为消费者转移的另一个咖啡战场。

  便利店咖啡走俏

  近期,便利店咖啡销量在明显上升。4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清明假期刚结束后的这两个工作日中,本土品牌便利蜂便利店内的咖啡销售有明显增长,单日平均销量同比增21%。

  记者获悉的数据显示,自复工以来,便利蜂咖啡销量一直在走高,清明收假后有明显增长。其中,部分写字楼门店每天销量约有200多杯。单品来看,销量最高的是大杯热拿铁,约占总体销量的40%-50%。另外,随着天气变暖,冰咖啡销量也有同比2位数的增长。

  好邻居便利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也正在加紧做咖啡升级的计划,预计4月下旬开始启动。该计划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增设售卖咖啡的门店;二是对升级品质,缩短配送时间,保证所有原材料是2-3个月内的云南有机小粒咖啡豆;三是增加促销推广。

  其实从自去年以来,各大便利店品牌都在加紧布局咖啡业务。去年底,罗森与质馆咖啡合作,开设社区型便利精品咖啡馆店;中石化易捷与连咖啡也推出了“易捷咖啡”。就在几天前,瑞幸披露巨额虚假交易后,市场很快引发了一波咖啡挤兑风潮。业内专家认为,一度被认为是瑞幸最大竞争对手的便利店可能将成为消费者转移的另一个咖啡阵地。

  平价市场厮杀激烈

  虽然瑞幸咖啡从一诞生就对标星巴克,但是业内一直都有观点认为,便利店才是瑞幸的真正对手。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从门店选址、咖啡价格到目标用户等方面,瑞幸咖啡与便利店似乎更在同一个竞争线上。

  具体来看,包括便利蜂、7-Eleven 、全家等便利店近两年都在力推现磨咖啡销售。一杯拿铁咖啡在上述便利店内的售价在10-14元左右。便利店咖啡虽然看起来不像咖啡店有专业的操作空间,但对原料和定位的考量上,选用了阿拉比卡咖啡豆,牛奶采用明治等优质牛奶品牌。

  便利店做现磨咖啡较早在商务办公场景布局。公开数据显示,全家2018年湃客咖啡销量累计5000万杯,2019财年为1亿杯湃客咖啡,从销量来看是瑞幸咖啡的5倍,是星巴克的近10倍。7-Eleven中国董事长内田慎治此前接受采访时曾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过去10余年曾三次在中国市场推出咖啡咖啡,但前两次尝试均失败,直到2018年再推出时,消费者对咖啡的接受程度已经很高了,因此平均一家店铺一天能卖到100多杯。

  低价、便利,同时原料相差并不大,使得便利店咖啡加大布局。此前,英敏特报告也显示,超过半数的消费者在便利店渠道饮用现制咖啡,而仅有44%的消费者在传统连锁咖啡店饮用现制咖啡。在重度咖啡用户群体中,有10%的消费者在便利店购买过咖啡,在传统连锁咖啡店购买咖啡的仅有5%。

  配送环节仍掣肘

  事实上,咖啡本来就是舶来品,中国对它的认可度并不像国外,所以就需要企业不断创新来吸引消费者。例如,星巴克善用场景,注重现场体验,消费者更愿意去消磨时间或是在这个空间与朋友交流。而瑞幸咖啡的卖点则主要在价格低和便利度高,消费者线上下单可直接配送上门。

  业内专家认为,在口味、价格区间差不多的情况下,服务方式雷同,便利店咖啡的成本要比部分专业咖啡要更有优势。不过,两者虽有诸多类似之处,但仍然是两套不同的商业模式。对于咖啡店而言,咖啡是其赖以生存的工具,在“专业”形象上更具有优势。而咖啡对于便利店来说,它更多作为一种引流的工具,又或是差异化经营的一个手段。在同质化竞争激烈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便利店也在利用咖啡这一工具来吸引消费者。但是要想成功获取到瑞幸的客群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零售业专家胡春才认为,瑞幸事件后,会导致一部分消费者的流失。便利店的咖啡要想能够争取到这部分消费者的青睐,首先要在品质方面要达到消费者认可的水准。比如对咖啡豆的选择、现场调制工艺等等方面。此外,对于瑞幸已经培养起来的一部分网上消费客群,便利店需要开拓线上的销售,解决配送问题。

  “便利店一般还是以到店消费者为主流。目前的便利店要做到还是比较难,为消费者做线上的配送,自己去做配送成本肯定不合算。所以还需要借助美团、饿了么等线上平台,利用线上的这种配送网络去做这种配送,满足消费者即时消费的习惯。”胡春才说。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