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内手机维修O2O模式将占市场份额的40%

2020-04-09 09:18:57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王晓然 魏茹

责任编辑:卢卫美

  受疫情影响,线下企业和消费习惯正向线上迁移,手机维修行业也不例外。4月7日,极客修发布《2020手机维修O2O行业报告》显示,在疫情环境下的2个多月,手机维修O2O上门服务的优势凸显,业务量攀升,报告认为,传统维修行业将进一步转化,手机维修O2O有望在5年左右的时间占据整体维修行业40%的市场份额。

  同时,报告显示,2019年新增和存量手机维修需求近1亿部,按客单价300元左右计算,每年手机维修的规模在300-500亿元。其中,互联网O2O维修行业仅占5%,传统维修仍高达55%,还有数百亿的存量市场待挖掘。

  目前手机维修O2O平台主要面向C端用户,通过线上获单、线下服务的方式盈利。随着业务的发展,手机维修O2O平台服务场景正在不断升化,并逐渐扩充业务板块,从仅从事手机维修业务扩展到手机、智能设备、机器人、无人机维修等业务;同时,维修企业逐渐覆盖更多用户场景,提供原厂配件、高品质配件及安装等多样化的服务。预计手机维修O2O未来发展将随着品类的扩充跨向更大的一片市场。

  报告还提到,手机维修O2O行业在2019年进入多品牌、全渠道终极角逐的阶段,进入2019年后,手机维修O2O行业再无新增投融资新闻,资本的缩紧也或将带动该行业进一步洗牌。

  此外,2019年开始,手机维修O2O市场逐渐蔓延至三、四线城市展开布局。闪修侠、Hi维修、丰修等互联网维修平台均在30逾个城市开设直营门店。

  目前,不少传统维修行业也开始转型O2O,官方维修也加强了与O2O的合作。比如OPPO、Realme、小米、魅族、黑鲨、一加等厂商已布局上门维修服务。同时,尽管手机厂商当前主业仍然放在到店服务上,但官方门店维修+第三方授权上门维修的服务模式亦将势不可挡。报告称,2019年手机维修O2O行业洗牌加剧,如今短暂形成的稳定局面在2020年不会有大的调整和变化,手机维修O2O维修寡头短时间仍难以出现。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