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手机市场回暖 3月出货量环比大增240%

2020-04-14 09:30: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4月13日,中国信通院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175.6万部,同比下降23.3%,环比增长240.79%;3月份,新上市5G手机24款,5G 手机共出货621.5万部,环比增长161.13%。这意味着,国内手机市场已经回暖。

国内手机市场回暖 3月出货量环比大增240%

  图片来源:中国信通院

  从手机产业链来看,沪深两市32家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9家业绩预喜,产业链呈现出“冰火两重天”景象。

  3月份市场回暖

  2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638.4万部,同比下降 56.0%,其中4G手机396.0万部,5G手机238.0万部。这意味着,相比2月份出货量,3月份,国内手机总体出货量环比增长240.79%,5G手机环比增长161.13%。

  从上市新机型数量来看,环比增长明显。报告显示,3月份上市新机型39款,同比下降25.0%,其中4G手机11款,5G手机24款。2月份,上市新机型16 款,同比下降61.0%,其中4G手机4款、5G手机11款。3月份5G手机增加13款。

  3月份线上渠道5G手机备受消费者青睐。以苏宁易购为例,早在2月底,苏宁易购宣布联合各大厂商启动24期免息活动。受分期免息刺激,5G手机在3月份迎来一波消费高峰。数据显示,3月13日至3月15日,苏宁易购5G手机销量环比2月份同期提升165%。

  从品牌厂商来看,近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恢复很快。我们3月份取得非常好的增长,增长幅度很大。”

  不过,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整体还是出现了明显下滑。中国信通院报告显示,1-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895.3万部,同比下降36.4%,其中4G手机3380.7万部,5G手机1406.0万部。

  手机售后服务商百邦科技表示,受春节假期和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在全国各地的连锁门店及加盟商门店积极配合全国防疫抗疫的需求,在1月下旬至3月上旬期间多数门店关闭线下服务运营,维修收入和销售收入同比下滑严重,经营亏损。百邦科技预计第一季度亏损1400万元–170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亏损479万元,亏损额进一步扩大。

  有手机厂商对中证君表示,由于海外疫情蔓延,3月份海外市场手机销售也受到影响。3月20日,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当前海外疫情的发展趋势不明,现在定义受影响的比例还为时过早,预计上半年手机受影响会较大一些。海内外部分安卓客户一季度需求影响约10%,并非完全来自销售层面,部分也受到材料或供应不配套的影响。

  产业链冰火两重天

  第一季度,手机产业链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Wind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手机产业链有81家上市公司,截至4月13日晚间,已有32家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9家公司业绩预喜,包括歌尔股份、立讯精密、长盈精密、卓胜微、鹏鼎控股等13家公司业绩预增;星星科技、蓝思科技、精研科技、胜利精密等4家公司扭亏;东山精密、长信科技略增。

  立讯精密预计一季度盈利9.55亿元–9.86亿元,同比增长55% -60%。射频供应商卓胜微预计一季度盈利1.49亿元-1.53亿元,同比增长256.48%-266.48%。卓胜微表示,一方面,受益于国产替代进程加速,同时公司前期布局并大量投入资源的产品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另一方面,公司持续推进与客户的深度合作。

  受疫情影响,也有部分供应商业绩不佳。Wind数据显示,当升科技、信维通信、硕贝德、精测电子等7家公司第一季度业绩预减;欣旺达、卓翼科技等3家公司首亏;三环集团、智动力略减。

  天线供应商硕贝德称,因新冠疫情,产业链复工延迟,对公司的生产和经营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第一季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0万至800万元左右,同比下降56.14%至72.59%。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