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金亚科技最终退市 32万股东“逃生”难

2020-05-15 09:02:06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马换换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在A股市场“挣扎”多年之后,乐视网(300104)、金亚科技(300028)两股最终将卸下上市身份,被逐出资本市场。5月14日晚间,深交所正式宣布,乐视网、金亚科技将被终止上市。根据安排,乐视网、金亚科技将于6月5日进入退市整理期,这也意味着32.57万户股东在“被关”逾一年之后将重新获得交易机会。但就以往退市股的退市整理期表现来看,连续多个“一”字跌停似乎成为标配,32.57万户股东的资产也面临大幅缩水。

  触及终止上市条件

  暂停上市刚满一年,乐视网、金亚科技5月14日晚间被宣告退市。当天深交所在官网披露了两则公告,乐视网、金亚科技均触及了终止上市条件,决定两股退市。据了解,乐视网、金亚科技系暂停上市股,两股均在2019年5月13日就已被暂停上市。

  就暂停上市原因来看,乐视网与金亚科技并不相同。乐视网系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期末净资为负值而被暂停上市,今年4月27日,公司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乐视网2019年度实现归属净利润、扣非后归属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且财务会计报告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由此,乐视网触及了终止上市情形。

  金亚科技则因2016-2018年连续3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4月28日,金亚科技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均为负值,触及了终止上市情形。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乐视网、金亚科技方面进行采访,但电话均未有人接听。

  对于乐视网、金亚科技两股,市场并不陌生。乐视网于2010年8月登陆A股,彼时作为创业板的明星股,乐视网备受市场追捧,2014年公司还曾坐上了“创业板市值一哥”的位置。但自债务危机发生后,乐视网经营情况每况日下,负面新闻不断,最终落得退市下场。截至今年一季度,贾跃亭仍系乐视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3.07%。

  金亚科技则系创业板“元老股”,也系资本市场上的明星股,但涉嫌欺诈发行的丑闻让金亚科技昔日光环黯然失色,遭到投资者唾弃。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财务指标触及退市条件,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的违法行为,也让公司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

  6月5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根据安排,乐视网、金亚科技两股均将在6月5日进入退市整理期。深交所表示,自作出乐视网、金亚科技终止上市的决定后,15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即2020年6月5日)起,乐视网、金亚科技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这也意味着因暂停上市停牌逾一年之后,乐视网、金亚科技将在资本市场迎来短暂的交易时间。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是为了方便已被决定退市公司的投资者退出而作出的交易安排。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金亚科技共有4.49万户股东,乐视网则有28.08万户股东,两公司合计股东户数为32.57万。

  对于上述32.57万户股东而言,“被关”逾一年之后将在6月5日获得交易机会,但就以往退市股在退市整理期的表现来看,都将经历多个跌停板。诸如,退市保千在今年4月1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后就经历了14个“一”字跌停板。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在退市整理期期间,投资者需要谨慎投资,在此期间的操作不乏出现游资的短线投机行为,目的是短线获利。“投机炒作退市股的风险很大,无异于刀口舔血,中小投资者应尽量避免参与。”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指出,一些投资者豪赌退市股是期待有朝一日公司可以重新上市,但退市股想要重新回到A股存在一定的难度。对于投资者而言,豪赌退市股能够重新上市存在很大的风险,投资者应理性投资。

  在资本市场豪赌退市股的例子比比皆是,诸如昆明机床在退市整理期间就曾遭到过散户爆炒。

  另外,深交所表示,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对乐视网、金亚科技股票予以摘牌。经计算,以6月5日进入退市整理期计算,预计乐视网、金亚科技的摘牌日在7月20日。

  *ST龙力等多股候场

  在2019年被暂停上市名单中,还有*ST凯迪、*ST皇台、千山药机、*ST德奥、*ST龙力、*ST毅达6股,其中*ST龙力已经在等待宣判退市,*ST凯迪、千山药机、*ST德奥3股也将大概率被退市,*ST皇台、*ST毅达2股则已申请恢复上市。

  据了解,因2017年、2018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且两个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龙力在2019年被暂停上市。根据*ST龙力4月29日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年度审计报告》,公司2019年度期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值,净利润及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且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龙力已触及了终止上市规定。

  根据规定,深交所将在*ST龙力2019年年报披露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这也意味着*ST龙力退市在即。

  除了*ST龙力之外,*ST凯迪、千山药机、*ST德奥3股目前均未披露2019年年报,但根据上述3股披露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均触及了终止上市条件,也将被大概率实施退市。

  以*ST凯迪为例,由于2017年、2018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但根据*ST凯迪4月29日提交披露《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公司预计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约为-19.11亿元。*ST凯迪也提示风险称,公司或将触碰《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交易。

  与*ST龙力等个股不同,*ST皇台、*ST毅达两股成为了2019年暂停上市股中的“幸运儿”,两家公司2019年年报均未触及终止上市,目前已提出恢复上市申请。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