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买到的商品是正品吗?今后有平台可查了

2020-05-15 09:10:35

来源: 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很多消费者海淘收到商品后,往往会存在一些疑惑:包装跟以前旅行带回来的不太一样,可用起来又感觉没差别,到底是不是正品?今后,杭州关区入关的商品都能查到商品的入关信息了,很多消费者的顾虑也可以打消了。

  “今后,消费者可通过平台一键验证,实现进口商品的全链路溯源,同时,还能一键反馈享受快捷的售后服务。”5月13日,全国首个跨境进口商品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在杭州上线。

  该平台由杭州综试区、海关、市场监管局、中检浙江、天猫国际、考拉海购、贝贝集团等共同参与建设,是杭州综试区e揽全球(eBox)创新项目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线后,平台将提供跨境进口商品溯源查询和反馈、跨境进口商品质量知识普及、跨境进口商品消费警示信息、杭州跨境贸易进出口数据公示、每月最优跨境进口商品推送等功能和服务。

  其中,最受消费者关注的功能,莫过于跨境进口商品溯源查询和反馈海淘。据介绍,只要该商品是由杭州关区(即浙江除宁波外其他城市)入关,登录平台后,点击“一键验证”,输入“报关单号”,即可查询到该商品的入关信息。

  杭州综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这个信息与购买平台上显示的物流信息核对,就能明确是否是正品。”如果两者信息不一致,则可以点击“一键反馈”,填写信息,直接在线申诉。

  跨境电商的火热,带动了交易不断攀升。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杭州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为205.56亿元,同比增长6.29%。其中,出口139.44亿元、进口66.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03%和4.79%,出口占杭州外贸出口比重达21.45%。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杭州综试区就上线海外征信产品,为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提供海外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服务。至今,使用次数已达到14000多次。随着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上线,电商诚信由出口延伸至进口消费领域,实现进出口业务全覆盖。

  不可否认,随着跨境零售进口政策趋于稳定,跨境电商行业已进入高品质发展新阶段,政府和各大跨境进口平台需要通力合作,共创良好电商生态环境。为此,杭州综试区已向跨境电子商务行业从业各方发起“推动跨境零售进口行业健康发展”的倡议;而作为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的参与方和跨境进口平台代表,天猫国际在5月13日的平台发布会上宣读了倡议书,呼吁跨境电商行业从业各方坚持诚信经营、守护质量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加强品质溯源、助力优质优品、加强民生保供,推动跨境零售进口行业健康发展。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