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评职称引关注 快递企业要成科技公司?

2020-05-29 09:10:01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蒋永霞

责任编辑:鞠月芹

  5月27日,湖北省武汉市针对“快递小哥”的职称评选活动引发社会关注。据了解,武汉市针对快递从业者的职称评选活动,主要面向全市邮政行业中从事快递设备工程、快递网路工程、快递信息工程的在职在岗专业技术人员。目前,首批36名快递从业者分别获得快递工程专业助理工程师和技术员资格。事实上,这个评选职称活动的背后隐藏着很多信息,曾经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会不会有可能发展成科技公司?

  实际上,在武汉之前,全国多地就已开始对快递从业者进行职称评选。2018年,安徽、陕西、上海、重庆、浙江、广东等省(区、市)就开始快递评职称试点工作。去年10月,北京市正式开通快递从业人员的职业发展通道,增设快递工程评审专业,设置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正高级工程师五个层级。同年,天津市也首次在工程技术职称系列中增设快递工程专业。

  快递从业者可进行职称评选的城市越来越多,这说明社会越来越认可快递从业者的职业。业界一致认为,评职称一方面可以满足快递从业者的发展需求,极大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进一步释放行业人员的发展潜能;另一方面,也能为快递行业挑选出更多优质人才,推动行业发展。

  在传统的观念中,快递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是一个低门槛行业,与从业者技术水平的高低似乎并无太大关系。然而,随着快递行业的不断发展,这种固有观念被打破。如今,快递企业非常重视科技化发展,它们不断加大在研发上的投入。

  降本增效的关键就是科技,因此,各大快递企业纷纷加大科技投入。上市快递公司的财报内容也证明了这一点。综观几家上市公司近几年的财报,核心竞争力一栏排在第一位的永远是科技能力。如今是比拼速度与服务的时代,物流科技发展也越来越快,大数据、智慧物流、云平台、自动分拣设备、数字化仓库已经成为快递企业的标配,而无人机、无人车等人工智能装备也已陆续投入使用。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快递企业在科技与研发上也很舍得投入。以顺丰为例,其去年的研发费用接近12亿元,同比增长21.23%;去年科技投入金额接近37亿元,同比增长34.65%。去年,顺丰的研发人员人数超过5000人,在企业从业人员中占比为4.41%。顺丰作为物流快递领域的科技狂,科技金额投入占营收的比例也越来越高。

  除了顺丰外,“通达系”快递企业也在不断加码科技投入。韵达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加大信息化建设和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在信息系统开发、软硬件采购、服务外包合作等方面的资本开支为4.95亿元,同比增长60.2%。而去年净利润出现下滑的申通,也在当年投入超过1亿元用于信息系统开发。

  曾经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会不会发展成为科技公司?我们将拭目以待。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