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自查自纠 工信部加大骚扰电话整治力度

2020-07-02 10:28:30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依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日,为加大骚扰电话治理力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加强呼叫中心业务管理的通知》,从严规范呼叫中心企业经营行为,要求呼叫中心业务经营者和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并于今年7月30日前整改到位。

  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度手机用户号码标记总量达12.14亿次,较2018年增长了20.6%左右,其中“推销”连续两年成为用户标记最多的类型,占比41.35%,“骚扰电话”占比15.64%。

  严禁电话骚扰

  “需要买房吗”“为您推荐一款理财产品”“办理抵押贷款吗”……接到陌生电话,很多人都会听到类似的推销内容,骚扰电话频繁“轰炸”让人们不堪其扰。

  近日,针对民众反映强烈的95/96开头号码的骚扰电话问题,工信部正在部署进一步加大对骚扰电话的整治力度,从严规范呼叫中心企业经营行为,杜绝相关骚扰电话扰民问题。

  专家表示,骚扰电话问题虽然看上去“不起眼”,但背后却隐藏着很多灰色利益链条甚至是违法犯罪分子的黑手,不仅影响到了居民的通信体验,而且还会形成很多社会隐患,亟须重拳治理。

  据相关报道,从用户自身来看,接到骚扰电话很可能意味着在购物、办卡、咨询等日常生活中留给商家的电话和个人信息遭到泄露或转卖。从呼叫方来看,有些是撒网式自动呼叫,有些是伪基站发出,也有些属于过度营销。对于前两者,电信运营商可以加强管控,但对于过度营销或者纯粹按照正常程序人工拨打的骚扰电话,电信运营商也难以识别处理。

  据号码信息服务供应商电话邦发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度手机用户号码标记总量达12.14亿次,较2018年增长了20.6%左右,其中“推销”连续两年成为用户标记最多的类型,占比41.35%;“骚扰电话”占比15.64%;“诈骗电话”占比7.12%。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以来,工信部联合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12个部门联合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利用95/96开头号码拨打骚扰电话的问题仍较突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呼叫中心企业管理措施不到位,为商业营销企业拨打骚扰电话提供了便利。因此,工信部拟加大整治力度,从严规范呼叫中心企业经营行为,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了此次通知。

  重拳出击整治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表示,此次整治的总体思路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市场准入、码号管理、接入管理、经营行为管理和违规处置等五个关键环节从严规范,力争短时间内有效遏制呼叫中心企业利用95/96开头号码拨打骚扰电话问题。

  同时,针对商业营销企业拨打骚扰电话的问题,工信部还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源头治理,合力斩断骚扰电话利益链。

  在针对呼叫中心企业强化信用约束方面,通知明确了呼叫中心业务管理相关环节,提出应加强准入管理,要求不允许提供商业营销类电话呼出服务。要求电信管理机构对申请企业进行实地查验,不符合条件的不予受理许可申请或者不予发出行政许可。

  在加强码号管理方面,要求原则上呼叫中心电信业务接入号码只开通呼入功能。呼叫中心企业在开通业务前,须按规定如实备案电信业务接入号码接入的运营商、使用用途、呼入呼出开通情况等,不得擅自通过转让、出租等方式违规使用码号资源。

  在加强接入管理方面,要求运营商在提供接入服务前,应核实必要信息并留存记录,对不符合要求的不得提供接入服务,其中明确强调对提供商业营销类电话呼出服务的呼叫中心企业不得提供接入服务。

  另外,通知还明确,仅提供呼叫中心系统和坐席出租服务的也属经营呼叫中心业务,并明确了自用类型、人力外包、仅提供代为建设呼叫中心系统等技术服务不属于经营呼叫中心业务的情况。

  挖根源 堵漏洞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万喆表示,骚扰电话屡禁不止的根源在于利用电话进行推销或诈骗,其成本较低、收益较高、风险较小。“他们就是打几个电话,成本非常低,而且有的时候甚至是没多少成本的网络电话就能搞定”。

  事实上,当前不少骚扰电话都运用新技术、新号码,将自己包装得“高大上”,以此来迷惑人们。据了解,此次集中治理的“95”号段本来规划用于跨省或全国范围内统一使用的客户服务短号码、电信业务接入号码等,因此一般情况下企业申请的“95”号段号码是5位或6位数。后来,为提升使用效率,用于电信业务接入的“95”短号码可以申请扩展位长至8位,如确有需求甚至可扩展至13位。如此一来,企业申请一个号码后,实际使用的号码能够成百上千地拓展。如果个别企业将其中一部分号码转卖,就有可能最终流入违法者手中。

  专家认为,要想进一步根除骚扰电话,有关部门和企业还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要及时向大众宣传最新出现的骚扰和骗术形式,让宣传步伐跟上骗术的更新换代步伐,强化市民防范意识。同时,对骚扰电话不断更新的技术进行反制,有针对性地打击新出现的骚扰手段。另外,要加大多部门的协作和协调力度,包括与银行协同加大宣传力度,对居民的突然转账行为进行劝诫,并与公安部门合作,对相关案件进行较为迅速的处理。

  目前,各大运营商正在持续发力,通过各种手段防堵骚扰电话漏洞。中国移动目前面向用户免费开通了骚扰诈骗电话来电提醒业务,可智能识别骚扰诈骗号码,及时向客户发出警示,该项服务现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中国联通研发了异常号码和高危基站等数据监测模型,同步推出“联通来电管家”服务;中国电信对95/96、400号段业务提出明确管控要求,严格执行通信资源接入管理规定,对经营性呼叫中心进行全面排查。

  中国移动信息安全管理与运行中心品质管理处负责人娄涛表示:“我们将加强与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其他运营商的联动合作,共同努力,切断骚扰电话的利益链条,保护客户合法权益。”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