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超市百强销售规模将近9792亿元

2020-07-02 10:39:12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王晓然 赵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北京商报讯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6月29日晚间发布的《2019年中国超市百强》显示,华润、大润发、永辉、沃尔玛、联华、盒马鲜生、物美、家乐福、家家悦、步步高位列榜单前10位。其中,前三位均以900亿以上规模存在,无千亿规模企业。年销售额增长最快的是盒马鲜生,同比增长185.7%;单店销售额最高的是成都伊藤洋华堂,店均销售额约6.7亿元;门店超千家的企业有5家,分别是华润万家、永辉、联华、世纪华联和成都红旗。百强企业中,15%销售额与门店数均有减少,27%的企业门店数同比下降。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超市百强销售规模近9792亿元,同比增长4.1%约占全年社会食品零售总额的18.1%;超市百强企业门店总数为2.6万个,比上年增长6.6%。超市百强以区域企业为主。所经营门店只在本省发展的百强企业有54家;跨区域,特别是门店覆盖20个及以上省级区域的企业仅有10家。

  超市百强企业规模差异较大。华润万家以951亿元排在首位;销售额超过百亿元的企业有21家,销售额低于50亿元的企业有63家。前十位百强企业销售额达到5809亿元,占百强总销售的59.3%,具较明显的行业集中度。

  2019年,超市百强销售额与门店同步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企业共21家,分别为永辉、盒马鲜生、家家悦、世纪华联、天虹超市、佳惠、嘉荣、合力、黄商、冠超市、绿滋肴、联盛、美宜多、绿地优选、美道家、生鲜传奇、安德利、浙北大厦、浙江万客隆、德百超市和西部天地。

  销售额与门店数均比上年减少的企业有15家;销售额同比下降的有22家,门店数同比下降的有27家,以经营大型超市的企业为主。

  超市百强平均毛利率为18.0%,比上年提高了0.1个百分点。其中,头部企业毛利率为21.3%,30亿-100亿元的企业毛利率为18.60%,10亿-30亿元的企业毛利率为17.3%,10亿元以下的企业毛利率为16.3%。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