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瞄向代收点 快递企业布局最后100米市场

2020-07-15 10:43:01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蒋永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身为综合物流商的顺丰不会放弃物流领域的任何一块市场。近日,顺丰旗下末端服务平台驿收发(原“易收发”)宣布进行全面品牌升级,上线全新系统并升级末端品牌标识。其实,在顺丰之前,其他第三方快递企业已经开始率先布局快递最后100米末端服务网点,只不过随着顺丰的加入,行业内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资料显示,驿收发的运营主体为深圳驿加易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由顺丰创兴投资100%控股,最终受益人为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据了解,驿收发是一家面向社区、乡镇、商业写字楼、专业市场等第三方末端物流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包裹暂存、代寄等服务。

  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目前驿收发正在起步阶段,已经在微信上线了“驿收发”小程序。该小程序现在主要提供寄快递和查快递两类业务,其中,寄快递板块有扫码寄(扫驿站专属二维码)和寄快递(在线直接下单)两个业务。记者注意到,驿收发在线寄快递的方式只有去驿站寄,并不提供上门取件服务,且目前代收点并不多。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南站附近没有代收点,最近的代收点也在七八公里外。此外,承接业务的物流公司只有顺丰速运一家。

  多年来,快递末端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压力一直很大,为了缓解这个压力,众多企业开始加码布局最后100米的末端服务。其中,发展最快的当属快递柜,顺丰最初也打造了丰巢快递柜品牌,并成功地获得一席之地。但是只有快递柜并不够,可以为用户提供多元化服务的快递代收点也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因此,在丰巢初显成效时,顺丰又开始布局快递代收点。

  其实在顺丰之前,其他快递企业也在不断加速布局快递最后100米末端服务网点。较早开始布局的是圆通,其旗下的妈妈驿站如今线下加盟合作数量已经达到3.5万余家,覆盖广大乡镇。中通也打造了专注末端服务的品牌兔喜,包括兔喜快递超市和兔喜快递柜两块业务。其中,兔喜超市自2017年启动加盟,随后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另外,快递末端网点领域还有一个入局者——菜鸟驿站。近几年菜鸟驿站的发展速度很快,目前全国已有上万家,且菜鸟驿站的数字化、智能化不断升级,无感取件、刷脸寄件等已经成为日常。如今,随着顺丰的加入,快递代收点这个市场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随着玩家的增多,快递代收点这个领域也在发生着变化,快递代收点正在朝着社区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转变。快递代收点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多元化,除了代收代寄快递,网点还可以提供其他社区便民服务。不久前,菜鸟驿站全面升级,推出了社区团购、洗衣、回收等便民服务;妈妈驿站的运营主体圆通速递有限公司也发生工商变更,其经营范围新增食品经营、日用百货、销售包装材料、机械设备等;顺丰的驿收发的业务范围也包括送水、团购、送餐等便民服务。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