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健康消费新生态 互联网医疗蓬勃发展

2020-07-22 11:38:55

来源: 中国商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以互联网优化就医体验,打造健康消费新生态。

  远程诊疗、在线指导、线上复诊……疫情以来,百姓体验到“看病不出门,买药送上门”的安全和便利。此次,13部门联合发文鼓励推进互联网医疗发展,该行业或将迎来全新发展契机。

  互联网医疗蓬勃发展

  事实上,该意见一经出台,就受到医药行业的广泛关注。业内普遍认为,新冠疫情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互联网医疗的快速发展,13部委联合发文为行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医疗领域,意见明确,以互联网优化就医体验,打造健康消费新生态。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推进线上预约检查检验。探索检查结果、线上处方信息等互认制度,探索建立健全患者主导的医疗数据共享方式和制度。

  同时,意见指出,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规范推广慢性病互联网复诊、远程医疗、互联网健康咨询等模式。支持平台在就医、健康管理、养老养生等领域协同发展,培养健康消费习惯。

  根据《中国互联网医疗年度分析2020》预计,2020年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市场增长达46.7%,达2015年以来最高增速。但不可否认的是,相比于传统医疗,互联网医疗行业历经十年发展,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

  有分析人士表示,无论是传统医院加速互联网转型,还是微医、好大夫、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等第三平台的快速发展,今后广大患者看病、就医的习惯或将被改变。

  此外,市场需求增加,政策方面也一直在大力支持。3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公布,支持“互联网+医疗”等新服务模式发展。当月,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还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在互联网医疗机构复诊可依规进行医保报销。6月,国家卫健委还发布了《关于做好信息化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举措,鼓励线下医院推广疫情期间线上服务经验,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

  构建医疗服务新生态

  疫情加速了全国各地医院 “触网”的进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立互补机制,为居民构建一个完整的医疗服务生态网络。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意见明确,支持平台在就医、健康管理、养老养生等领域协同发展,培养健康消费习惯。这是第三方互联网医疗平台的鼓励政策首次被提及。据报道,在疫情期间,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平台诊疗咨询量也比同期增长了20多倍,微医、好大夫、平安好医生的问诊量都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加速了互联网医疗市场进一步扩容。易观医疗行业分析师陈乔姗表示,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可避免医院内部的交叉感染,慢性病互联网复诊、远程医疗以及网络购药等模式有望全面铺开。

  据悉,各大医药电商正在积极布局,组建“互联网+慢病管理”模式。尤其是健客、七乐康、1药网等传统医药电商在力求扩大线上销售的同时,更是搭建医生、患者、药企、保险之间多方参与的慢性病管理生态。

  显然,这一系列的产业构想还需要政策与资金的支持。据悉,今年3月,国家医保局就印发通知,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支持定点医药机构提供“不见面”就医购药服务,及时满足人民群众就医用药的需求。

  而此次意见再次重申将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报销,无疑为推动整个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原平安好医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涛曾乐观地估计,今后整个互联网医疗产业会有10倍甚至100倍以上规模的迅速扩张。有分析人士表示,国家对“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的支持力度在持续加大,不仅提供了制度的保障,也解决合规的问题,整个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重塑营销新模式

  随着互联网医疗逐渐获得政策倾斜,各大药企也希望能分得一杯羹。据了解,阿斯利康、礼来、GSK、勃林格殷格翰等众多知名药企均与医疗互联网企业展开合作,而辉瑞普强则在今年6月宣布拆分三大部门,首次将互联网医疗业务独立。

  事实上,传统药企此前与互联网公司合作仅在医药电商,或能直接产生药品销售的业务展开合作,但如今已拓展到在线问诊、智能AI、医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表示,人工智能对慢性病管理作用巨大,医疗影像、辅助诊断、新药研发和健康管理将会是人工智能主要的应用方向。业内普遍认为,目前不少药企选择与互联网医疗公司合作的原因,是优化现有的销售渠道和业务模式,同时探索出更多新的业务模式,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药品集采全面扩容,中国医药市场规模发生变化,这也倒逼企业加速升级转型。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线上医疗健康用品销量激增, 医药电商平台和企业快速响应用户需求,保障市场供应。

  这似乎让各家药企看到了改革的突破口,通过互联网转战院外市场,获得更多地市场空间。业内预估,随着互联网医疗的介入,今年处方外流市场达2500亿元。事实上,带量采购之后,医保将不会为虚高的灰色费用买单,药企传统的“高定价、高销售”运营模式将会被重塑,互联网医疗今后或将成为营销渠道,使药企探索高效、低成本的全新模式。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规范”二字。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明确提出,要规范推广慢性病互联网复诊、远程医疗、互联网健康咨询等模式。

  业内专家表示,尽管互联网医疗在我国已提倡和发展了多年,但目前仍有诸多不完善的地方,互联网技术也并不是“即插即用”,而是要顺应医疗行业的转型和医改的方向,充分发挥出互联网自身优势,才能真正解决医疗行业的“痛点”和“短板”。(依琰)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