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菜卖药卖文旅产品 转行的邮局你喜欢吗

2020-07-22 11:39:42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蒋永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日,首家以邮政网点为经营主体的便民药店在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邮政所正式开业。据悉,便民药店是北京邮政在医药配送基础上,通过整合资源推出的一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而在此之前,邮政网点已做出卖菜、卖地方特色文化产品、智慧零售体验等各种跨界创新,如今的邮局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中寄包裹、卖邮票的地方了。

  邮局变身药店菜店

  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邮政业务量、业务方式都随之发生了很大改变。中国邮政集团积极推动邮政网点转型发展,各地邮政也积极实践、大胆尝试,在便民政务、智慧零售、医药零售等跨界经营上不断探索。

  据悉,目前很多邮政网点已经开始提供一些便民政务代办业务,如包括驾驶证补换领等在内的代办公安交管业务。此外,一些地方邮政网点还为广大市民提供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服务。除了成为家门口的车管所,不少邮政网点还成了家门口的税务局,市民到邮局就可以开发票、缴纳税款。中国邮政集团还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在邮政网点提供火车票售卖服务。

  除了代办便民政务,邮政网点还不断与时俱进,将邮政业务与文化旅游因素结合,打造各种主题邮局。最早的主题邮局是北京邮政打造的老北京胡同邮局。老北京胡同邮局的装潢风格古色古香,邮局内还特别开设了老北京胡同文化专台,销售游客们喜爱的老北京传统特色纪念品及封片卡册等集邮产品。

  今年,更多的邮政主题邮局出现在大众视野中。6月19日,古北水镇·长城主题邮局正式开业。该主题邮局坐落于北京郊区的古北水镇,仿古的设计、与长城文化有关的琳琅满目的商品,都吸引着人们的目光。7月11日,云南昆明邮政打造的孔雀邮局正式亮相。孔雀邮局的空间布局充满了孔雀元素,所售的邮品、饰品、背包、衣服等商品均以孔雀为主题,并展示有本地民族特色文化和风光特点的明信片及邮票。

  邮政网点的转型服务探索也越来越有深度。不久前,邮政网点与华为合作,在河南郑州推出了邮政5G智慧营业厅。到访客户可以在办理邮政业务的同时,尽情畅玩VR游戏,体验影音娱乐、AI健身、智能家居等,在“全场景”的沉浸式体验和休闲互动中感受华为产品互联互通带来的便捷和惊喜。

  另外,邮政网点还开拓了一项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业务——卖菜。几年前,各地邮政就开始利用遍布城乡各个角落的邮政网点资源探索“一刻钟生活圈”,为居民提供蔬菜、水果等生鲜食品。北京邮政还利用邮政网点打造了邮政惠民生活驿站,成为居民家门口的菜店。

  传统业务增速持续下滑

  邮政网点不断进行跨界创新,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传统邮政业务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

  近些年来,新技术、新业态给我国的邮政行业带来了很多新的问题和挑战。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与业态融合后不断颠覆着行业的生产方式和组织方式,使得邮政行业发生根本性变化。在这个变化过程下,邮政的包裹、报刊等传统业务增速连续多年下滑,承办这些传统业务的邮政网点的市场空间也正在被压缩。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9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邮政的函件、订销报纸杂志、包裹等几项传统业务出现下滑,全年函件业务量完成21.7亿件,同比下降18.9%;包裹业务量完成2155万件,同比下降10.5%;订销报纸业务完成168.1亿份,同比下降2.7%;订销杂志业务完成7.3亿份,同比下降5.8%;汇兑业务完成1640万笔,同比下降34.9%。

  其实,近些年来,邮政四大传统业务一直在走下坡路。函件、订销报纸杂志、包裹等邮政传统业务并非在竞争中落败,这些传统业务萎靡的真正原因是它们已不再适应快速发展的社会需要。近些年来,快递行业发展迅速,无论是时效还是服务品质,快递都已经获得市场的认可,这给邮政的包裹业务带来巨大挑战。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报刊杂志的发行也受到冲击,邮政的订销业务自然也跟着下滑。另外,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快速兴起、发展,让线上转账支付成为常态,邮局汇款业务逐渐被淘汰。

  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中国邮政集团也在尝试积极转型。中国邮政有着自身的独特优势与资源,强大的国企背景、多年的物流配送基础以及遍布全国各地的5.4万个邮政网点,完全可以为其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邮政网点定位发生转变

  从邮政网点的变化可以看出,如今的邮局已经不再是传统的寄包裹、卖邮票的地方,它正在朝着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方向发展,这也是中国邮政集团对邮政网点的最新定位。

  一家做邮政基础业务的网点想往便民服务中心转变,其实是有一定市场基础的。毕竟这些网点扎根社区,原本就是为居民提供寄收快递等便民服务,如今只不过拓展了更多的便民服务,用户依然是周边居民,并且便民服务有着极大的市场空间。

  不过,瞄准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定位的不只有中国邮政集团,拥有众多末端快递网点的民营快递企业也有着同样的雄心。最早打起快递网点主意的就是顺丰。起初,顺丰在末端经营网点基础上拓展了便利店业务,后来一再增加各项便民服务。近两年,顺丰又有新动作。顺丰打造了末端服务平台“驿收发”(原“易收发”),除了为用户提供包裹暂存、代寄服务,还拓展出送水、团购、送餐等便民服务。除顺丰外,多家快递代收点提供的服务也越来越多元化。比如不久前菜鸟驿站全面升级,推出了社区团购、洗衣、回收等便民服务。兔喜的业务范围也包括蔬菜销售等。近日,妈妈驿站的运营主体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经营范围新增食品经营、日用百货、销售包装材料、机械设备等。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