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线下消费及服务性消费稳步恢复

2020-09-15 11:58:55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吕银玲

责任编辑:鞠月芹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吕银玲)9月15日,国新办举行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消费前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随着经济的恢复,消费整体上也是在复苏的。目前影响消费复苏的因素正在逐步减弱。

付凌晖表示,影响消费复苏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前期居民收入受到一定的影响;二是为了防控疫情,各地采取了一些限制性措施,比如像景区限流、电影院限流,这些相关措施影响了一些消费活动,但这是客观需要的;三是在疫情影响下,居民对消费还有担忧情绪。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因素实际上在逐步减弱。

“总的来看,随着经济的恢复,居民就业保持了总体稳定,这有利于居民收入的增加;随着国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前期防控的限流措施也在放宽,比如像景区人流量的限制都在放宽,有利于消费的增长;居民外出的意愿也在增强,消费保持恢复就有了比较好的基础。”付凌晖说。

8月份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0.5%,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在消费总量恢复的同时,结构升级态势在持续,8月份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商品零售额当中,化妆品类、通信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说明虽然受疫情的冲击,但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是持续的。

二是线上消费较快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是在恢复的。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了15.8%,比上个月继续加快。线下的消费也在稳步恢复,8月份餐饮收入下降7%,上个月下降11%,降幅比上个月明显收窄。还有一些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也在恢复,比如说住宿,从调查情况来看,星级宾馆的住宿营业额降幅在收窄。

三是在实物商品消费恢复的同时,服务性消费也是在稳步恢复。从8月份情况来看,随着电影院限制的放宽,票房收入恢复接近上年同期的一半。其中8月下旬票房收入的增长接近去年同期的90%左右,应该说这种态势还是不错的。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