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零售百强名单发布 入围最低门槛38亿

2020-09-17 09:16:28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报

作者:贺阳 冉隆楠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中国商报/中国商报(记者 贺阳 冉隆楠)9月16日,第十四届中国零售商大会暨第三届厦门国际智慧零售产业博览会开幕。会议上,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零售百强名单。此次零售百强的入围围栏最低为38亿元。

  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9年我国零售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到8.6万亿元,同比增长17.3%。百强销售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占比超过20%。百强发展呈现出强者愈强的态势,前十名企业销售增速持续快于百强整体增速。

  榜单显示,2019年进入百强的零售企业中有五家电商,销售规模达到了5.8万亿元,同比增长23.9%。

  天猫、京东、拼多多位列榜单前三位,销售规模分别为2.61万亿元、2.08万亿元以及1万亿元。在零售百强中,销售百亿级的企业为零售百强的主体,2019年在零售百强中有3家万亿级的企业,7家千亿级的企业,62家百亿级的企业,28家十亿级的企业。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曹立生介绍,我国零售业发展未来将呈现以下六大趋势:

  一是线下销售加速向线上转移。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影响,消费者把更多的消费转移到了线上,更多的零售企业把商品的促销营销转移到了线上,这种变化对未来我国零售业的发展将产生很重要的影响。

  二是以新业态新模式适应多变的新需求。目前,我国消费者的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正在进一步增强,而且在加速变化。零售企业应该在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加快发展创新,以更好的满足我国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三是以信息技术赋能新商业带来新体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战略。零售业在新基建的红利下,将加快信息科技在零售领域的应用,打造新的消费场景、提供新产品、满足个性化多元化的新体验。

  四是优化商品供给满足品质化消费需求。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对优化和提升国内市场供给提出了明确要求。预计未来在政策的引导下,一些高品质的品牌商品、品牌服务、品牌零售店将快速增长,满足居民品质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五是注重服务消费与商品消费协同提升。目前,我国居民的服务型消费增长加快,服务消费在居民消费所占的比重达到45.9%,零售企业应该形成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相互促进、相互提升客流的良性循环。

  六是进一步挖掘下沉市场激发消费潜力。我国农村、低线城市具有庞大的人口基数,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信息互联互通,这些居民改善生活方式的愿望非常强烈,正成为新一轮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下沉市场将是零售企业、品牌企业和电商激烈争夺的新战场。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