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先仓后店”模式山姆加速拓展中国市场

2020-09-30 10:05:51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张涛

责任编辑:张章

  近日,山姆会员商店宣布,即将开业的新店将全部采用“先仓后店”模式,即在实体门店开业之前就开设云仓,这使得山姆能更早地发展新会员,并使会员在当地山姆门店开业之前就可以购买商品。此举是山姆加速拓展中国市场的新举措。

  据悉,山姆“先仓后店”模式在宁波鄞州店的首次试水获得了成功,开业前就完成了近四万张“一小时极速达”订单,随后昆山店的“先仓后店”模式也获得了会员的好评。10月底即将开业的成都二店目前已经开通了极速达服务,年底在杭州、重庆的新店同样会复制该模式。

  近年来,山姆不断加快在中国市场的拓展速度。目前,山姆在全国已开设28家门店,服务超过300万名会员。预计到2022年底,山姆在中国将有40至45家开业及在建门店。

  与此同时,山姆并不满足于线下业务,近年来不断加快全渠道发展的步伐。除自营电商外,山姆还在京东平台上开设了山姆会员商店官方旗舰店和全球购,利用京东配送网络,将山姆的服务覆盖范围延伸至全国,包括没有山姆门店的城市。从2018年开始,山姆决定大力发展生鲜到家业务,在重点城市建设云仓,并逐步将“门店+云仓”模式覆盖至全国21个城市。很显然,山姆对云仓的业绩感到满意。去年年初,山姆高层曾对外透露,云仓的经营效果非常好,运营超过一年的深圳云仓坪效已经达到每平米每年销售额超过13万元。

  山姆是最早进入中国的会员制零售企业,多年来,其经营业绩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幅,在如今超市卖场增速普遍下滑的态势下,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零售市场,会员制模式却势头强劲,这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军该领域。山姆在美国本土的老对手Costco在徘徊多年后下定决心进军中国,并于去年在上海开出了首家门店。目前,Costco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新店,至少有三家新店的选址已经确定,第二家门店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开业。此外,电商巨头京东和阿里巴巴也不断加码会员制模式。今年下半年,京东在PLUS会员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推出了1号会员店。本月底,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在上海推出了首家线下会员制商店——盒马X会员店。盒马总裁侯毅此前对外放话称,希望与Costco、山姆正面交锋。

  山姆此番宣布推出“先仓后店”模式,正是面对市场竞争推出的新举措。此举也显示出山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特别是高消费力的“包邮地区”和一线城市的决心。

  据悉,山姆中国旗舰店预计于2021年在上海开业。该旗舰店将是山姆在国内运营的最大独栋建筑,建筑总体量约70000平方米,将购物、休闲和娱乐融为一体,包含国内单层面积最大的山姆店,以及涵盖了餐饮、娱乐、生活及教育等领域的服务区域,无论在商品还是购物体验方面都投入巨大。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