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零售业销售惨淡 ,十一黄金周也难挽颓势

2020-10-09 11:35:21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陈晴

责任编辑:张章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9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零售业总销货值临时估计数据按年跌13.1%,这是香港零售业总销货值连续第19个月下跌。香港零售业销售惨淡,而十一黄金周的到来也难挽销售颓势。

  一方面,疫情之下,香港市民的消费观念出现转变。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市民纷纷选择外出消费,但实质对商家并无太大帮助。对于非日常必需品的珠宝、钟表、衣物配件及药妆行业并无太大改善,市民对相关产品的购物并无太大兴趣,反而惠及生活类别的行业更能带动市民消费。

  另一方面,内地游客的大幅减少也是导致香港零售业销售额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内地游客是香港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由于疫情的持续,自今年2月以来,内地访港旅客大幅减少。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内地访港旅客仅为268.9万人次,按年暴跌92.2%。同期,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临时值同比下跌30.2%。

  从类别来看,珠宝首饰等奢侈品以及药物、化妆品为重灾区。惠及生活类别的行业出现小幅上升。数据显示,8月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和药物及化妆品同比分别下跌37.8%、39.8%;服装销售同比下跌29.6%;鞋类、有关制品及其他衣物配件的跌幅甚至达到42.9%。

  今年8月与去年同期比较,超级市场货品的销货价值上升10.8%;其次为电器及其他未分类耐用消费品销货价值上升10.1%;家具及固定装置上升8.0%;其他未分类消费品上升5.9%。

  面对销售额的惨淡,十一黄金周的到来,也难挽香港零售市场的颓势。以往十一黄金周内地游客占香港整体消费约30%,但受制于已延长至今年12月31日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制检疫令”,十一黄金周内地游客也大幅减少。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披露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4日,内地赴港的游客人数分别为93人、154人、186人、225人,合计658人。去年国庆期间入境香港的内地旅客累计约为67万人次,同比暴跌了99%。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坦言,十一小长假有助于带动日常家居类别的消费, 但她不认为会出现报复式消费, 并预期10月的零售跌幅将达到10%-20%。

  香港太子珠宝钟表集团主席邓钜明表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业界已经“习惯”惨淡市况,并预期今年国庆假期的销售额同比下跌60%-70%,但由于去年已处于低基数,预计今年的生意额实际上仅为2017年至2018年正常水平的15%左右。

  全球咨询公司AlixPartners董事总经理Michael McCool直言,长期以来,香港的奢侈品消费主要由内地企业和游客主导,去年香港的社会事件令内地游客人数减半,疫情之下又实施了旅游限制,内地旅客几乎归零。至于何时恢复,主要视内地游客的反弹速度,以及反弹后能否持续而定。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