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开近50家门店优衣库为何抱紧中国大腿

2020-10-09 11:36:50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王玥

责任编辑:张章

  快时尚品牌优衣库正在加快在中国市场的拓展速度,三个月开出近50家门店。此前,该品牌还宣布将首次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优衣库为何要抱紧中国市场大腿?

  从今年6月开始,优衣库就加快了在中国市场的开店速度,仅6月、8月两个月就在20多个城市开出近30家新门店。其中,仅8月14日一天,该品牌就有19家新店同时开业。9月,优衣库的拓店速度不减,新开设15家门店。据优衣库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吴品慧透露,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优衣库新店拓展曾出现暂缓期,但每年80-100家的开店计划依旧会执行。

  中国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去年,优衣库新开门店约为86家,去年8月也曾出现过11家新店同时开业的情况。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优衣库在中国拥有约750家门店,预计今年年底该品牌门店数量将突破800家。

  优衣库在中国市场还有约一半的生产基地。目前,该品牌合作的242家服装加工厂中,约有128家位于中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优衣库宣布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并大手笔拿下1500平方米的展位。服装行业专家吴少波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这对任何一家国际服装品牌而言都是“致命诱惑”,这也是优衣库快速开店的动力。同时,中国消费者对优衣库的喜爱也让其有持续发展的希望。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优衣库在天猫“双11”促销中连续位居女装销量榜首,也曾出现官方旗舰店售空的现象。

  此外,吴少波认为,疫情期间,中国市场的恢复速度及能力明显快于海外市场,这也成为优衣库业绩恢复的关键因素。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2020财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集团收入同比下滑15.2%至1.54万亿日元;净利润大幅下跌43%至906.4亿日元。其中,来自大中华区业务收入约占总收入的23%。

  同时,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今年5月,优衣库在中国市场已实现单月收益及溢利同比双增长,业绩开始稳步回升。据该品牌预测,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有望在8月与去年同期水准持平甚至超过。迅销集团曾在声明中表示,尽管优衣库将会继续拓展到欧洲等新的市场,但中国市场仍然是集团销售增长的支柱。

  不可否认,近几年,快时尚行业持续遇冷,优衣库实属该行业的特例。中国商报记者随机采访多位消费者发现,相比Zara、H&M、Gap,优衣库在消费者心中拥有较好的口碑。其中,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优衣库产品较为舒适、简单,同时质量也比其他品牌好得多,定期折扣也让产品性价比更高。此外,还有一位消费者特别提到优衣库新增的健康与活力的概念,他认为,该品牌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居家服饰”更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