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难卖再添新债女装品牌拉夏贝尔命悬一线

2020-10-10 09:41:09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王玥

责任编辑:张章

  10月9日,女装品牌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出售子公司太仓夏微仓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仓夏微)100%股权一事因抵押、质押手续仍未解除导致未完成交易。此前,该公司还因未能按时偿还借款本息再添近3.27亿元的债务。如今,拉夏贝尔面临退市风险,谁还能拯救这家女装品牌?

  据悉,根据太仓夏微与买方的《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如果交割先决条件在今年9月30日前或买方自行决定的稍晚日期仍未能满足,买方可书面通知终止协议。截至10月9日,因物业资产和太仓夏微为公司5.5亿元委托贷款提供抵押、质押担保,存在增资过户及股权交割的权利限制,导致出售的交割先决条件未达成,拉夏贝尔出售太仓夏微100%股权一事尚不明朗。

  对此,服装行业专家吴少波认为,尽管该公司表示,目前买方未通知公司终止协议,但拉夏贝尔能否顺利出售子公司由买方决定,极大提高了交易风险。

  要知道,拉夏贝尔对出售子公司获得的资金将有“重用”。公告显示,经该公司初步测算,上述交易预计将带来约3.37亿元的资产处置收益。拉夏贝尔表示,这笔资金将为公司未来核心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推动公司调整转型的顺利实施。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拉夏贝尔出售子公司更多是为了保住上市公司的“壳”。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期间,该公司净利润持续下滑,在去年亏损21.66亿元后,今年上半年再亏7.08亿元。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拉夏贝尔褪去首家“A+H股”上市的光环,为延缓退市多次出售资产。今年,拉夏贝尔若不能扭亏为盈,退市就在眼前。

  值得一提的是,拉夏贝尔想要顺利出售太仓夏微没那么容易。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太仓夏微5.5亿元的质押实际上是为了拉夏贝尔此前一笔贷款作担保。想要解除太仓夏微的质押关系,拉夏贝尔需向债权人支付5.5亿元的本金和约1870万元的利息。而就拉夏贝尔目前的资金及现金流来说,偿还难度极大。在此背景下,拉夏贝尔如想完成太仓夏微的出售工作,需要债权人书面同意,且出售所得资产需优先偿还债权人。

  雪上加霜的是,就在今年9月底,拉夏贝尔再涉近3.27亿元的债务。2018年11月,拉夏贝尔通过全资子公司LaCha Fashion作价3534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82亿元)收购法国Naf Naf SAS(以下简称NNS)60%股权。为完成交易,LaCha Fashion申请不超过38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03亿元)的并购贷款并做了三家公司100%股权质押。如今,因未能按时偿还借款本息,债权人将公司实控人邢加兴、上市公司主体及上述三家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偿还借款本息及逾期利息合计41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27亿元)。

  然而,早在今年5月,NNS因无力清偿供应商及当地政府欠款,被当地法院裁定启动司法重整。此外,拉夏贝尔丧失对NNS控制权的同时还在去年因合并财务报表增加了约4.43亿元的亏损。拉夏贝尔对NNS的收购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此外,拉夏贝尔实控人邢加兴所持的所有公司股份,约1.42亿股目前遭法院轮候冻结。截至公告披露,冻结原因仍未得知。该公司表示,若后续上述股份存在强制过户的风险,将会影响公司控制权的稳定。

  吴少波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如今的拉夏贝尔面临退市风险、债务风险以及控制权变更风险,已是命悬一线。吴少波认为,拉夏贝尔未来发展更多需要依靠外部资金注入,仅靠出售资产、战略转型已难以实现自救。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