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季度亏掉三年利润全聚德业绩仍难止亏损

2020-10-28 09:05:40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贺阳

责任编辑:张章

  一度以烤鸭降价、取消服务费来吸引消费者的老字号全聚德,业绩仍难止亏损。同时,资本市场也不看好全聚德的表现,作为“烤鸭第一股”的全聚德股价一直于低位震荡。截至今日(10月27日)收盘,全聚德每股报10.11元,近20个交易日已下跌近10%,目前总市值为31亿元人民币,市值竟不足周黑鸭的1/6。

  昨日晚间,全聚德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数据显示,全聚德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约5.16亿元,同比下降56.71%;净利润亏损约2.02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净利盈余5260.41万元,同比下降了484.4%。截至报告期末,全聚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02亿元,同比下滑220.43%。

  至于亏损的原因,全聚德称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大幅减少,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减少所致。

  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全聚德历年财报发现,仅今年前三季度,全聚德几乎将过去三年的利润全部亏光。全聚德2017年至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36亿元、0.73亿元、0.45亿元,三年总利润为2.54亿元。

  面对不断下滑的业绩,全聚德曾试图以降低价格来挽回更多消费者。今年7月,全聚德总经理周延龙宣布,全聚德要进行三大调整:调整门店菜品菜价,整体下调约10%到15%;全面统一烤鸭价格和制作工艺;取消所有门店服务费。

  就市场的反应来看,消费者似乎并不买单。“降价也不便宜,仍然又贵又难吃”“服务员一个个跟大爷似的,本来就不应该收服务费,现在才取消未免太迟”“老字号终于低下尊贵的头颅,但性价比仍然很低,同等价位会考虑便宜坊、四季民福这些烤鸭店”……社交媒体上“嫌弃”的评论不断。

  烤鸭性价比低、服务态度差、产品创新不足等问题,让越来越多的食客正在远离这家百年老字号,而疫情使得全聚德的业绩“雪上加霜”。据了解,全聚德的主营业务包括餐饮和商品销售,两者占比分别为62.5%和34.08%,其中餐饮业务受疫情影响尤为严重,上半年餐饮业务同比下滑64.17%。

  在早前的半年报中全聚德也曾提及,受疫情影响,原有餐饮市场客源大幅萎缩,公司餐厅和商品销售受到重创,收入下滑严重,而北京地区的疫情反弹也导致各门店恢复情况再受冲击。

  实际上,自2020年以来,全聚德也在通过“年轻化”的措施自救,包括部分门店上线饿了么等外送平台;建立社区微信群,企图组织私域客群,提高复购率以获利;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销售产品。但从目前财报的数据来看,上述自救措施起到的作用可以说微乎其微。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