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出行试水网约车 低佣金让滴滴压力山大?

2020-10-30 09:47:40

来源: 中国商报

责任编辑:尹昂

  网约车市场又迎来一位重磅玩家。10月29日,哈啰出行在广州举行顺风车用户沟通会,哈啰出行普惠事业部总经理江涛在现场透露,哈啰出行已于近期低调启动新业务——哈啰打车,正式切入网约车领域。承诺“长期保持行业主流网约车平台最低佣金”的哈啰打车是否对网约车行业“老大”滴滴构成威胁?

  哈啰出行方面向中国商报记者透露,哈啰打车业务的主体公司目前已在多地拿到网约车牌照,已在部分城市启动车主招募,并于近期上线试运营。

  江涛表示,网约车新业务的出发点来自用户需求。哈啰出行在运营顺风车业务的过程中,不断通过各种渠道调研乘客和司机的需求,发现目前的出行市场仍存在“打车难、打车贵、选择少”的痛点,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机场火车站、CBD商圈,叫车困难时有发生,不仅如此,乘客还会面临随机涨价而打不起车的窘境。据称,在哈啰四轮出行的用户中,年轻人、工薪阶层、学生群体占比较大,这群人对更普惠的出行方式有着更强烈的需求。

  除了乘客群体,哈啰出行通过调研发现,司机群体集中反馈的问题为“订单少、抽佣高”。现有的网约车平台规则对车主在线时间、日完单量的要求都比较高,导致大量订单集中派给了少量头部司机,尤其是在闲时以及中小城市,更多普通司机面临订单不足的情况,再加上主流网约车平台抽佣较高,这让司机群体心理压力更大。

  江涛现场透露,哈啰出行新推出的网约车产品是一个创新的产品,希望能够为司机群体多提供一个接单平台选择,为乘客提供“更普惠、便捷”的出行服务。同时,江涛承诺,哈啰打车将长期保持行业主流网约车平台最低佣金的政策,让利乘客和司机,让更多年轻人、工薪阶层能打得起车,为司机群体增收。另一方面,江涛也表示,安全是行业底线,哈啰打车会持续升级和迭代网约车产品安全举措。

  哈啰打车的入局无疑向本就不平静的网约车市场投下一枚“重磅炸弹”。实际上,今年以来网约车市场异常热闹,滴滴出行相继推出花小猪打车、青菜拼车等多个子品牌,并先后上线了货运、跑腿、顺路同事等多项新业务;嘀嗒出行依靠顺风车业务率先启动IPO(首次公开募股),来势汹汹;美团、高德地图等平台也通过聚合模式不断扩张版图。就目前来看,哈啰打车的最大对手仍然是网约车市场头把交椅上的滴滴出行,此前两家企业曾在顺风车业务上展开激烈竞争。

  蓄势待发的哈啰打车并未向外界透露过多信息,依然保持着神秘感,承诺“行业最低佣金”能否让滴滴出行“压力山大”?中国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