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快递行业三大看点:上云、无接触、绿色

2020-11-13 10:35:07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蒋元锐

责任编辑:鞠月芹

  “双11”刚落下帷幕,考验快递行业实力的时候才刚刚开始。每年“双11”不仅是电商的狂欢,也是物流快递业最忙碌的时刻。今年“双11”货物数量大量激增,快递业呈现哪些新看点?

  快递公司纷纷“上云”

  “双11”是一年中电商消费的高峰期,也是考验快递、物流运力的时候。这不仅考验着快递人员,也考验着物流车辆。

  经过多年“双11”洗礼,快递公司也有了丰富的经验,将准备工作提前。中通快递集团介绍介绍,各大物流公司筹建的前置仓均已布局了几年,今年“双11”已经大量投入使用,前置仓提前接收、储存了各电商平台的商品,避免了消费者下单后才从各地发货运往各大的中间环节,大幅度缓解了“双11”高峰期的长途运输压力。

  除了做好提前准备外,快递公司上云也成新标配。据悉,菜鸟、申通快递、韵达等纷纷宣布全站业务已接入阿里云,上云后,快速弹性和扩容能力能够抗住快递峰值。

  从业人士认为,今年“双11”期间快递公司不再只做苦活、做累活,相反,快递公司也巧借数字化力量,化解高峰派送压力。

  “无接触配送”促进快递柜行业快速发展

  快递柜为“双11”配送舒缓了不少压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接触配送”正加速市场对智能快递柜的接纳速度。

  近日,天眼查发布《“双11”电商行业数据报告(2020)》,报告显示,目前共有近800家快递柜近十年来,我国快递柜相关企业年新增量持续上涨,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近35%的快递柜相关企业注册于1年内,快递柜正进入快速发展时代。从地域分布来看,河南省的快递柜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360家,占全国的45.88%。江苏和广东两省次之,均拥有超过40家相关企业。

  由于配送时间不同,快递柜也成为“智慧生活”中的一道纽带,有序化解快递配送过程中容易产生了纠纷。快递从业人士告诉记者,快递行业压力主要集中在末端网点的投递压力。快递员人均日投递量将达到300件,经验丰富的快递员或投递400-500件。快递量激增情况下,智能快递柜能够弥补末端投递能力不足,一定程度上降低“双11”的配送难度。

  绿色包装为快递包裹“减负”

  如何让快递包装“轻装上路”成了今年“双11”快递行业新看点。有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

  快递包装废弃物带来的环境污染与浪费问题正得到缓解。菜鸟国内供应链方面表示,“据我们统计,“双11”期间菜鸟供应链已联动500余商家,将原有塑料包装替换为环保袋,发自菜鸟仓的原装包装、环保拉链箱发货比例近50%。”除了包装环节外,包括中国邮政、顺丰、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百世等在内的企业,相继在快递包裹的中转环节推广使用可循环中转袋。

  包装企业也在加速递增。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近155万家包装相关企业。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的包装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近29万家,占全国的18.61%。江苏省相关企业数量次之,超过20万家。

  据悉,为了解决快递浪费问题,快递公司在回收处理方面也做足了功课。在回收环节,邮政有1.1万余个邮政营业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顺丰约1.8万个网点设置了标准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在40个地区开展包装回收;京东近30%网点设置了快递包装回收装置,截至目前已回收纸箱并二次使用数量达1.5亿个。

  从业人士认为,每年“双11”今年促销战线拉长,也为快递行业留足了时间和空间,今年快递业在快递分发也将上较于往年将越发成熟,“双11”物流行业也将交上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