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还没发退款先行 这种凑满减行为你咋看?

2020-11-16 10:28:50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冉隆楠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双11”虽然落下了帷幕,但暗流却还在涌动。近日,“退款”这个话题悄悄登上了微博热搜。原来,为凑齐今年电商平台上的各种满减,不少消费者选择了一些并不需要的产品。而在付款完成后,赶在商家发货前,有消费者将不需要的商品退款后依然能让订单中的其他商品享受优惠。有网友将这一“省钱攻略”分享出来后,引发了不少争议。

  尽管不少电商平台都称今年“双11”的玩法简单了很多,但实际上套路依然层出不穷。除了跨店满减,加上店铺优惠券,各种分享领大额优惠券,很多消费者为了达到最佳优惠力度依然算到“头秃”。当需要的产品凑不够跨店满减怎么办?有网友出招,选择不需要的产品合并订单付款后单独退款,而其他商品依然能够享受平摊下来的满减金额。不过,这样的操作也使得一些商家产生了烦恼。

  有网友在豆瓣发帖称,“双11”后第二天他和客服说拦截订单退款,客服同意后并没有通过平台退款,而是加了网友微信好友,将退款通过微信转给他。原因是,跨店满减的津贴被使用后,平台就扣了商家的钱,并且已经开出发票。而且商家退货退款率高了以后会降低店铺的信用。该网友表示,没想到凑单退款会给小商家带来这么大的影响,“以后尽量找大店凑单吧。”该网友表示。

  这样的凑单行为引发了不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没想到满减的优惠是扣商家的钱,如果退款的话,一同下单的其他商品不应该仍享受满减优惠,平台应该对此进行规范;也有网友认为,凑满减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是在平台规则内采取的行动,平台没有明确规范,就说明此事是平台默许的;还有网友表示,为凑满减故意退款退货,和实际上买错了需要退款退货,平台也很难辨别,不能“一刀切”地进行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消费者凑满减的“套路”,商家们也有自己的应对方式。在“双11”期间,有电商平台的后台直接规定12日0点前不能退款;还有商家在消费者刚拍下的时候就显示发货,不给消费者退款的机会。事实上退款退货多了,消费者同样也会受到影响,不仅信用程度会下降,运费险的赔付金额也会随之下降。

  “说实在的,现在‘双11’套路这么多,商家最后还吃亏,消费者也没有享受到多大的优惠,都不知道以后是参加好还是不参加好了,真是尴尬。”有网友感慨道。

  为享受满减优惠,货还未发,退款先行,这样的凑满减行为你觉得怎么样?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