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变商品 阿里巴巴重金砸的产地仓值在这

2020-11-20 10:22:00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冉隆楠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阿里巴巴农产品数字化产地仓再添新兵。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11月16日,数字农业西安集运加工中心(以下简称西安仓)正式启动。自此,西安将成为西北五省(自治区)以水果为代表的农产品数字化集运枢纽,有望变身“水果之都”。

  为了抢滩数字农业,阿里巴巴可谓重金投入。今年6月,盒马事业群总裁、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侯毅宣布,将在全国建设五大农产品数字化产地仓,作为农产品网络供应链中枢,并在多个省会城市打造20余个销地仓。作为五大产地仓中最后建成且科技水平最高的西安仓,它到底值在哪儿?

  “胃口大”技术好

  作为五大产地仓中最后建成的“小弟”,西安仓可以说是一个大胃王。在其试运行的一个多月中,正好经历了“双11”这场大考。据悉,今年“双11”期间正是苹果销售季,西安仓主要吞吐新疆阿克苏、甘肃花牛、陕西洛川三种苹果。“双11”当天,西安仓在9个小时内涌进超过20万件农产品订单,远超日处理15万单的极限。

  一颗苹果从进入水池清洗、完成分选到装进包裹,全过程仅耗时90秒。

  实际上,西安仓并不是简单的仓库或者物流中心,它的背后,实际是以西安仓为核心的西北仓网群,包括一个以保鲜、分级、分选、加工、包装、发货为核心的生产仓,以及可存储3万吨果蔬的十大冷库,分布在新疆、陕西等水果核心产区,保证多地水果采摘后可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保鲜存储。

  以目前西安仓正在热销的苹果为例,西安仓能快速对苹果做出筛选,把优质农产品变成商品,并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里。而各种高新技术的使用,让水果分选变得格外有效率。

  “送到消费者手里的每一颗苹果,都要被拍摄120张照片,没有死角,头发丝般的划痕一秒种就能发现。”西安仓项目负责人刘秀琴说,这只是对农产品众多检测环节中的一环。

  中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四通道的全自动分选线把苹果源源不断向前输送,分选线上至少有三道安检仪,完成果径、果重、糖度、酸度、是否存在霉心病等病害的检测,全程大约6秒。在6秒之内,苹果体内有指甲盖大小霉变的次果被分流到一个单独的筐中。“不让任何一个‘有伤病’的水果被装进消费者的包裹。”刘秀琴表示,一颗苹果从进入水池清洗、完成分选到装进包裹,全过程仅耗时90秒。

  据悉,截至11月11日,试运行中的西安产地仓已经采购甘肃花牛苹果580万斤。截至本月底,仅六种水果就将有3780万斤汇进西安仓。在智能化生产线、阿里巴巴大数据和盒马消费大数据三者的融合下,西安仓对农产品的日吞吐量超行业平均水平三倍。据西安仓负责人介绍,近期被列入计划的还有甘肃洋葱、宁夏土豆、新疆小白杏和库尔勒香梨;一年内将有陕西、甘肃、新疆、宁夏、内蒙古五地的近百种果蔬从西安“闪送”到全国各地。

  数字化农产品流通网络的野心

  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也是“一带一路”核心区,阿里巴巴将产地仓落地在此,显然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全国供应链总经理李武昌介绍,西安对于农产品和中国农业,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我们希望借此盘活西北农产品的进城之路,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能过沙漠、翻秦岭、出高原,走进千家万户。”李武昌表示,长远来看,他们更希望为西北水果建立数字化标准,对上游种植、仓储、运输等环节进行更精细化地指导,把数字农业的种子种进西北,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农民也能种出好果、卖出好价,也让更多人尝到“丝绸之路”的美食。

  去年12月,首个云南产地仓开仓。尽管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阿里巴巴还是快速推进了全国产地仓的开仓速度。算上西安仓试运行的一个多月,可以说是赶在今年10月水果旺季来临前,侯毅公布的五大产地仓均已建设完毕。

  “除了全国五大产地仓,我们还有20个销地仓,它们合起来形成一张全国生鲜的仓网群。我们通过冷链拉通了整个产地仓和销地仓,构成一个网状结构。” 李武昌表示,产地仓和销地仓的定义并不是绝对的,随着业务的发展,它们可以相互作业。在侯毅的设想里,“产地仓+销地仓”打造的数字化农产品流通网络,一年可以支撑100万吨生鲜农产品新鲜地送往全国餐桌。

  值得注意的是,这张流通网络并不是只供给淘系、盒马等阿里巴巴体系内的销售渠道。尽管才刚刚起步,李武昌表示,目前这些产地仓已经有多个销售渠道,线上线下都有,“从一开始,我们对阿里巴巴外部就是开放的。除了淘系、盒马,还有很多外部的批发商从我们这里进货。我们只是一个供给商,这个项目是要提供最好的供给”。

  近两年,农业产业方面吸引了不少互联网企业的注意,重金投入的也不止阿里巴巴。除了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产地仓,京东的京心助农升级为品牌战略,打造数字化产业带;拼多多也在投资农业供应链和生态系统,继续加大在农产品领域的“重”投入力度。显然,在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农产品已经成为各大互联网企业关注的重点。对于这样的竞争环境,李武昌表示欢迎。

  “我国农业产业的潜力非常大,但这个领域目前还比较薄弱。就拿我们阿里巴巴的产地仓来说,每个设计都是几百上千万元的投资,全国五个仓加起来投资高达几亿元。这不是普通农民能投得起的。但只有重投入,才能把整个产业的水平真正拉动到一个程度,到时候大家再进来,我们也愿意把技术和系统开放给大家,让我国农业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李武昌表示,目前来说,阿里巴巴有一些先发优势,踩过一些坑,但更新迭代的速度非常快。“也许后来的会比我们更厉害,我们欢迎大家一起把这个局玩大,把我国农业产业真正做强”。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