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药房健之佳登陆A股 经营仍面临重重挑战

2020-12-04 09:43:10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朱梦秋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之佳)股票正式在A股公开交易。这是我国药品零售行业第五家上市公司,距离上一家零售药房大参林2017年上市已过去三年。事实上,除了健之佳,漱玉平民、达嘉维康、养天和等连锁企业也在进行IPO审核的最后冲刺。连锁药房上市热潮再次开启。

据了解,健之佳主要从事药品、保健食品、个人护理品、家庭健康用品、便利食品、日用消耗品等健康产品的连锁零售业务,并提供相关专业服务。截至今年3月31日,公司在营门店共计1756家;歇业门店22家,占全部门店的1.24%。其中七家为学校商圈店假期歇业,其余因校企合作实习人员未到岗、员工集中保障重点门店等原因暂时歇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今年1-6月,健之佳营业收入为21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归母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增长27.03%。上半年业绩增幅较大的原因在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口罩、消毒杀菌、测温等防控物资,以及与抗病毒相关的药品销量大幅增长;贴近社区的生活便利品销量也有所增长,门店业绩平稳增长。“虽然人员外出减少导致门店客流有所下降,但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经营的负面影响小。”健之佳表示。

近年来,零售药店由于其经济性、便利性及专业性,逐渐成为药品销售的主要渠道之一。近十年来,零售药店门店数量增长迅速,使得行业竞争较为激烈。目前,一些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大型医药零售连锁企业逐步形成, 进一步加大了医药零售企业之间的竞争。

健之佳面临的不仅是来自云南本地医药零售企业的竞争,还有在向省外扩张业务时面临的当地医药零售企业的竞争。健之佳深耕云南地区,在当地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但是在四川、重庆、广西等地新开发的市场中,健之佳的优势并不明显,不仅缺乏规模优势、物流配送优势,短期也难以建立起当地消费者对公司品牌的认知度。“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公司的区域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均存在下降的风险。”健之佳表示。

除了同行竞争,健之佳还面临药价下降的风险。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平抑药价,包括取消政府定价,促进药品市场建立正常的市场竞争机制,引导药品价格趋向合理。此外,国家还通过国家带量采购试点工作,通过以量换价来降低药品价格、控制医药费用,这些措施目前已经取得成效。随着未来国家通过集中采购药品平抑药价的试点范围不断扩大,我国药品价格将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商品经营组合与策略、采取措施降低经营成本,公司盈利能力将面临不利影响。”健之佳表示。

此外,医药零售电商的崛起也让健之佳等实体连锁药店受到了冲击。“互联网+医药流通”是发展的趋势,医药零售电商业务迈向新台阶,这对单纯的线下医药零售实体门店业务产生了一定的冲击。而健之佳目前仍旧以线下实体零售门店为主,“未来,监管政策的推进、技术的进步、医药零售电商业务的扩张以及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可能会影响线下零售药店的市场份额,对公司线下医药零售业务造成冲击。”健之佳表示。

事实上,健之佳也在尝试线上业务。目前,公司正通过在PC端/移动端自建平台、在门店部署佳e购电子货架、入驻第三方电商平台以及与美团外卖、饿了么等O2O平台合作,多种方式开展电商业务,但整体业务规模较小,业务模式正处于探索与整合完善阶段。

“如果公司未能及时适应医药零售电商业务政策变化,结合自身经营特点,形成具有竞争力的电商业务模式,提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全渠道营销业务能力,以应对来自同行业可比公司医药零售电商业务和阿里健康、京东大药房等医药零售电商平台日趋激烈的竞争,可能导致公司医药零售电商业务无法达到业绩预期,进而影响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健之佳表示。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