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存实力 阿迪达斯欲出售旗下运动品牌锐步

2020-12-17 09:30:14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颉宇星

责任编辑:卢卫美

  阿迪达斯或将出售旗下运动品牌锐步“断臂求生”。据悉,此前阿迪达斯曾花费38亿美元收购锐步,但近些年该品牌业绩不尽如人意,已成为阿迪达斯的“拖油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阿迪达斯也有些力不从心,出售锐步或许是其当下最好的选择。

  阿迪达斯表示,关于锐步的决策是其新的五年战略发展计划的一部分,最终决定将于2021年3月10日宣布。

  据悉,此前已有外媒透露阿迪达斯有意出售锐步。今年10月,美国彭博社报道了阿迪达斯正在进行初期内部审核,研究出售锐步;随后,《经理人杂志》透露,阿迪达斯首席执行官卡斯珀·罗斯特德计划在2021年3月之前完成这项出售,美国的威富公司有意收购;今年11月初,《金融时报》报道,私募股权集团Permira和Triton也有意“接盘”;随后《纽约时报》称阿迪达斯将与著名金融服务机构摩根大通合作推进出售锐步,其售价为10亿美元。

  据悉,锐步创立于1895年。2006年,阿迪达斯宣布以3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锐步,意在“强强联合”与耐克争夺市场。但自从被收购后,锐步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去年,锐步营收为17亿欧元,仅占阿迪达斯总营收的7%;今年前三季度,锐步营收同比下滑20%,成了名副其实的“拖油瓶”。 卡斯珀·罗斯特德也曾坦言:“收购锐步是公司发展历程当中最昂贵的错误之一。”

  为何锐步沦落到如此地步?据悉,锐步在被阿迪达斯收购前手握NBA、NFL(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和NHL(北美国家冰球联盟)三大北美顶级竞技体育赛事的装备赞助合同。另外,该品牌还有姚明、阿伦·艾弗森等球星资源。然而,阿迪达斯在收购锐步后立即取代其NBA赞助商地位,并与NBA签署了长达11年的4亿美元的合同。随后锐步的NHL、NFL资源也逐渐流失。

  直到2014年,阿迪达斯为锐步确立了新的品牌策略:切入健身市场。然而,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也十分激烈。服装行业专家赵小林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健身服饰赛道已逐渐拥挤。其中,加拿大瑜伽服饰品牌lululemon以瑜伽裤切入市场;安德玛靠“速干紧身衣”积累了大量忠实“粉丝”;耐克、彪马等运动品牌也在这一领域的营销做得有声有色。

  “锐步目前在健身服饰领域没有打响知名度,而上述运动品牌已经占领了很大市场。”赵小林表示,锐步突围的压力非常大。他认为,今年阿迪达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前三季度其营业利润同比下降78%至5.26亿欧元。为了保存实力,放弃锐步或许是阿迪达斯当下最好的选择。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