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现代流通体系 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0-12-31 09:32:22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贺阳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12月26日,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国商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我国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了消费回升,实现了商务发展回稳向好、好于预期。2021年,商务系统将全面促进消费,完善现代流通体系,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我国商务工作领域取得多项突出成绩。包括消费稳步复苏,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外贸再创新高,结构进一步优化;利用外资逆势增长,大项目稳步推进;对外投资有序发展;多双边经贸合作取得新突破。

消费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变得越来越突出。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我国已有超过四亿中等收入人口,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8%,随着消费不断地升级,国内消费将有巨大提升空间。同时,我国对外贸易、双向投资的规模还将持续扩大。未来,要通过统筹推进国内强大市场建设和贸易强国建设,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的协调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内循环牵引外循环、外循环促进内循环的良性互动。”

外贸方面,平均每分钟就有6000万元的货物进出境。今年,我国年进出口总额有望达到32万亿元左右,较2015年增长30%。

外资方面,据商务部统计,2016-2019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5496亿美元,预计2020年实际使用外资将超过14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初步测算,“十三五”期间利用外资总规模将达6900亿美元左右,超过“十二五”时期的600亿美元。

会议强调,下一步商务工作开展的关键,在促进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激发消费潜力,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打通内循环堵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搭建消费升级平台,优化流通网络布局,培育壮大流通主体。

在促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加强多双边经贸合作。

“在‘十四五’期间,现代化的流通体系建设将被摆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未来,我们应该更加注重营商环境的建设以及创新,从而更好地培育市场主体、做大市场规模。根据当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和十九大报告的精神,预计在‘十四五’规划当中,可能涉及的关键词包括高质量发展、扩大内需、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等。”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