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北京市场|大数据加持 配送到家"量身定制"

2021-01-04 10:31:25

来源: 北京商报网

作者:赵述评 何倩

责任编辑:张章

  元旦期间,消费热度节节攀升,得益于大数据的功劳,相应的供给有序且精准。北京商报记者针对流通领域的消费和供给进行了摸底,发现众多企业已早早备货,甚至针对各区域的消费者特点进行了精准采购。三天假期,线上网购、到家配送、末端派件等一切照旧,货量充足且时效不打折,相应的防疫保障措施全力保障节日消费。

  精准商品需求 品类齐全储备充足

  数字化正在将一切准备工作前置且更有章法。大数据成为了渠道商与生产商能够互相配合的粘合剂,大量生活必需品在消费需求尚未完全爆发前,已经由供应商运输至距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储,以至于品牌商和渠道商均能平稳应对订单洪峰,消费者也能第一时间采购到所需商品。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特殊时期,消费者看到的是京东快递员为每家每户及时配送商品,背后则是京东通过对数据的观察、预判,把潜在的以及迅速上升的消费趋势提供给上游的生产商和制造商,与生产米面粮油的供应商及时沟通,能让他们从容应对北京市场在线上的强烈需求。

  众多必备的生活用品,从生产线到消费者手里的流程基本没有多余的停滞。借助京东物流资源,京东让物流车直接开到厂家工厂,将从工厂刚刚下线的商品直接拉到京东的仓库,再送货给消费者。

  实际上,电商企业凭借着早期逐渐完善的供应链,已将商品的预订和采购及时完成。北京商报记者从每日优鲜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为确保“双节”期间的供给保障,从增提供应上来讲,每日优鲜已经加大了食材蔬菜等商品的备货。

  数位提供到家配送的送货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仓库进货和分拣时间最近已有所提前,相比往常至少提前了1小时,大家自觉延长了上班时间,“订单并未出现明显的攀升,但的确有所上涨,一切还都在计划中”。一位站点的站长还表示,站点覆盖区域的消费者对绿叶菜、450ML以上的瓶装牛奶的需求很高,站点已经提前沟通加大了对相应品类的进货。

  北京商报记者在线上体验了多家到家平台,直至下午时间,大部分蔬果、鱼肉蛋奶等均有货供应,虽然可选择的品类和品牌相较于超市有限,但基本能覆盖日常所需。

  洞察消费趋势 及时响应消费者需求

  “疫情发生时,我们在线上就会看到某些商品的搜索、关注度在激增,电商会提前判断并给相关的企业和厂商一些生产的预测指引,帮助他们更好地备货。”刘晖认为,动态的供应链,甚至是有预测性的、弹性的供应链能够更好地应对突发情况,能够在突发情况下保证北京市民的供给。

  数字经济日渐成熟,线上线下“全渠道”为消费者提供了随叫随到的及时服务。“全渠道”模式集成了更加广泛的线上和线下的渠道、资源和能力,“社会化”的数智化供应链不断提升供和消两端的匹配效率,更加敏捷地响应消费者需求。

  对于承担商品运输和配送的物流快递企业来讲,流转的快递员和车辆、仓储是能看得见的调度,背后看不见的则是数据流、大量的信息预测和判断工作。通过数据模型和洞察,企业正前瞻性地通过消费者行为和一些市场舆论导向,判断消费趋势。

  消费端的需求变得更为精准时,物流流通的压力实际上也有所减轻。据一位快递从业人士介绍,供应厂商会在春节期间放假,商品供给量没有那么高,同时春节期间也不是电商的销售旺季,所以总体来看快递量是较低的。

  从国家邮政局往年数据来看,受春节假期影响,和全年其余月份相比,1-2月的快递业务量普遍偏低。这也意味着快递企业春节时的经营压力是小于平日的。例如在2019年1月,全国快递业务量为45.2亿件,而2月则降低至27.6亿件,为全年最低点,随后在3月底又再次爬升至48.6亿件。2018年的趋势同样如此,2月全国业务量仅为19.9亿件。

  目前,末端网点的运转一切如旧。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顺义区部分小区时发现,各小区未出现快递员在小区门口摆摊的情形。同时,快递柜等末端设施为取件途径提供了有效补充,配送时效也未受到影响。据一位居住在建新北区的消费者表示,小区封闭后,快递员没有在小区门口摆摊,而是将快件投递在丰巢柜中,目前取件没有困难,时效也较为准时。另一位龙泉苑小区的居民表示,快递员通常在小区门口进行派件,没有进行摆摊,时效延迟情况尚轻。

  应急预案完备 确保防疫消杀无死角

  据了解,和往年一样,今年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等多家快递企业在春节期间均会保持正常运营。不过,由于叠加疫情影响,快递企业在今年的春节工作部署中均强化了防疫消杀的管理措施,并增加了防疫应急预案。

  中通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为了应对北京地区疫情变化和冬季寒潮影响,中通快递北京管理中心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各转运中心负责人、网点网格长作为辖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即刻部署全面防控疫情的应急举措,确保防疫物资及时到位、防疫制度实时传达、防疫举措百分百落地执行。

  而在顺义区,上述负责人表示,顺义区网点采取了重点防控举措,该区域快件采取全面消杀,安排固定区域独立装卸、存放货物,关键岗位人员需持核酸检测合格报告后上岗,而其他岗位人员将逐步组织全员进行核酸检测。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运输服务安全,当前快递企业正在安排顺义区快递员进行核酸检测。百世快递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顺义区首批百世快递员已配合所属街道完成核酸检测,均无异常,且目前已经开始第二批核酸检测。“百世快递要求快递员派送时做好严格防护,尽量采用无接触派送。针对封闭区域,快递员需与客户协商派送方式”,该负责人说道,“而各网点的防疫情况会每日向公司报备,转运中心等各个快递操作环节均严格执行防疫消杀举措,定时对工作人员进行测温和登记。”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