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零售物业租金持续下降 租赁需求逐步回暖

2021-01-18 09:34:08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朱梦秋

责任编辑:张章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低租金环境为市场带来新的调整机会。随着此前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推迟的购物中心在2021年陆续开业,市场也将迎来新的活力。”仲量联行北京研究部董事纪明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仲量联行发布了《2020年北京房地产市场回顾及2021年展望》(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北京零售地产市场租金持续下降,2020年全年创历史最大租金跌幅。面对不断积累的空置压力,一些业主进一步下调租金。数据显示,北京市区和郊区市场在2020年第四季度租金分别环比下跌4.2%和4.8%,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大年租金降幅,全年分别同比下跌9.5%和11.0%。

  “尽管整体市场情况并不乐观,新项目依然相继开业,包括中粮旗下大悦城控股集团全国首家大悦春风里项目。”纪明表示。据悉,2020年第四季度,北京新开四座购物中心,大悦城控股推出的最新产品线 “大悦春风里”首个项目在大兴开业,与此同时,位于王府井商业街的新燕莎金街和东安市场闭店全面升级改造。

  中国商报记者从仲量联行了解到,2020年上半年,北京优质购物中心中36%的退租店铺为餐饮门店。相较于其他餐饮业态,咖啡茶饮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过后迅速恢复,表现更具韧性。部分零售地产业务愿意为优质租户作出大幅租金让步,一些品牌租户能够以低于市场平均水平25%左右的租金签约。

  与租金下跌相伴的是零售物业租赁需求的逐步回暖,更多租户在市场中寻找租赁机会,一些业主愿意降低租金以求在2020年年末达成更多交易。电子产品和儿童运动业态表现较好,多个智能电子品牌加码线下市场,开设门店推广新产品。其中,国产无人机品牌大疆于2020年第四季度在北京开设三家新店,包括跨越两层的国贸旗舰店。运动品牌持续扩张,大力拓展旗下儿童业务。国内体育运动产品巨头安踏集团发力推广旗下儿童线,包括安踏儿童、斐乐儿童,同时阿迪达斯、耐克等运动品牌也积极扩张儿童门店。

  此外,火爆的年终购物季也助推了工业物流地产租赁需求的增长。报告显示,以“双11”为代表的年终线上购物促销活动有效推动消费增长,驱动第三方物流公司和电商企业积极扩张,尽管年末需求多为短期租赁,但部分租户表现出续租的意愿。

  “2020年市场面临考验,增长放缓,但在线零售和以医疗健康为代表的新兴行业租赁需求持续活跃,为市场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仲量联行华北区研究部总监米阳表示,“相比其他房地产领域,工业物流地产表现出了更强的韧性,驱动投资者对该资产类别保持高度关注并积极追踪投资机会。”

资讯排行